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商报专稿

深圳“智博会”28日会展中心开幕

2016-07-28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王娜報道:2016深圳國際智能裝備產業博覽會、2016深圳國際電子裝備產業博覽會以及2016寶安產業發展博覽會,于7月28—30日在深圳會展中心舉行。深圳市作為珠三角地區乃至全國的智能裝備制造產業的發源地,一直以來,在全國智能裝備制造產業中占據著舉足輕重的地位。近年來,隨著國內智能裝備制造產業的蓬勃發展,各智能裝備制造企業對舉辦一個涵蓋產業鏈上中下游的專業展會訴求日益高漲。本屆博覽會由深圳市人民政府主辦;寶安區人民政府、深圳市經濟貿易和信息化委員會承辦。本次活動主題為“發展智能裝備、實現中國制造2025目標”的“第二屆中國智能裝備產業博覽會暨第五屆中國電子裝備產業博覽會”,極大地滿足了廣大企業的訴求,起到了橋梁和推手的作用。

  據了解,本次博覽會特設“國際專區”、“SMT中國制造主題展”、“工業設計紅帆獎展示區”、“機器人專區”、“智能智慧創意體驗館”、“SMT生產連線展示區”、“高端商務洽談區”、“無人機競賽區”、 “軍民結合主題展”等獨具特色展館;展會期間,還將舉辦“全球機器人峰會暨第二屆世界機器人高端論壇”、“全球智能制造高端論壇”、“軍民融合-創新技術及產品采購對接會”、“2016EeIE創新之夜暨‘第三屆工業設計紅帆獎’頒獎典禮”、“‘一帶一路’沿線地區智能裝備項目采購對接會”、“中德高科技投資對接會”、“領先智能制造企業走進大族專場對接會”等近50場主題活動,定將引起政府相關部門、專家、企業家及從業者的高度關注和積極參與。

  智能裝備產業是國民經濟的基礎與支撐產業,具有基礎性強、關聯度高、技術進步快、輻射面廣等特點。2015年,我國規模以上電子信息產業企業個數超過5萬家,其中電子信息制造業企業1.87萬家,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企業3.8萬家。全年完成銷售收入總規模達到16萬億元,同比增長14%;其中,電子信息制造業實現主營業務收入10.8萬億元,同比增長9.8%;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實現軟件業務收入3.9萬億元,同比增長20.6%。電子信息制造業領先于全國工業。2015年,我國規模以上電子信息制造業增加值增長12.2%,高于同期工業平均水平3.9個百分點,在全國41個工業行業中增速居第7位;收入和利潤總額分別增長9.8%和20.9%,高于同期工業平均水平2.8和17.6個百分點,占工業總體比重分別達到9.4%和7.8%,比上年提高0.3和1.2個百分點。

  近年來,深圳、珠三角地區乃至全國的智能裝備制造業企業逐步打破了國外大型企業及機構的技術壟斷,各種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新產品、新工藝、新技術不斷涌現,企業技術及產品的更新換代速度不斷加快。深圳市未來產業的發展更是突飛猛進,特別是在智能裝備、機器人與可穿戴設備的發展上處在全國的主導地位。2014年《深圳市機器人、可穿戴設備和智能裝備產業規劃和政策》的出臺,明確了未來深圳市將重點發展機器人、智能制造成套裝置、智能檢測儀器、可穿戴設備,以及在交通、物流、家居等重點領域的智能產品和服務。到2020年努力實現機器人、可穿戴設備和智能裝備產業增加值超過2000億元目標。機器人、可穿戴設備和智能裝備代表著產業和技術的未來發展趨勢,符合深圳產業轉型升級的方向,是深圳優化調整產業結構、構建梯次型現代產業體系的重要內容。要發揮深圳科技創新能力強、信息產業基礎雄厚、信息基礎設施先進等優勢,堅持質量引領、創新驅動,主動服務國家戰略,瞄準高端、前瞻布局,在發展上率先形成能力、水平和規模,努力搶占產業發展制高點,打造新的經濟增長點,為實現有質量的穩定增長、可持續的全面發展提供強有力支撐。

  本次博覽會將為中外企業搭建開放的交流平臺,近500家如ABB、KUKA、柯馬、安川首鋼、史陶比爾、發那科、優傲、伙伴、路遠、神州視覺、和田古德、德森、振華興、大族、研祥、易通、中禾旭、博美德、星派克、賽派斯、美信、東盈迅達、控石、世椿、同川、中源智人、廣燕科技、中冀聯合等國內外知名參展商的加盟使本屆展會成為了電子裝備、智能裝備產業的又一全球盛典(寶安參展企業有153家,約占參展企業數總數的35%)。據不完全統計,目前申請前來參觀的專業團隊已超過150個,其中參觀人員除國內以外有來自美國、德國、英國、法國、俄羅斯、尼日利亞、印度、泰國等,團隊機構包括:歐美工商會、歐洲采購商委員會、中國-東盟技術轉移中心、中國歐盟商會、華南美國商會、臺灣科技產品聯盟等協會、順德電子信息商會、佛山市電子信息行業協會、中山市照明電器行業協會、江門市LED行業協會、江門市照明電器行業商會、東莞市電子行業協會、東莞市電子信息產業協會等;企業組團有:富士康、華為、比亞迪、中興、格力、康佳、三星、TCL、愛普生、航盛等一大批知名企業。這一龐大的參觀陣容,必將成為本次展會的又一靚麗風景線。

  本屆博覽會展館面積達三萬平方米,展出的電子生產智能設備、自動化設備、光機電設備、金屬加工以及新型材料、元器件、可穿戴設備、工業機器人、無人機等產品,反映了當前我國和世界電子裝備的先進技術水平,更有一些高端智能新產品首次發布,定將吸引世人的目光。本屆展會還將展出智能制造創新技術、革新技術、創新工藝流水線、無人工廠等先進方案逾20項,是今年不能錯過的一場全球高端電子智能制造的華筵。

[责任编辑:邓煜闽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