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本地新闻

宝博会助建宝安“产业名城”

2016-07-3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王娜、林麗青報道:備受關注的寶安產業盛宴——2016寶安產業發展博覽會今日(30日)在深圳會展中心落幕。三天時間內,15個展區440多家企業集中彰顯“寶安風采”, VR模擬跳傘、互動機器人等眾多創新科技產品,吸引來自全球17個國家和地區近50000人次參觀。

  作為深圳首個以區級為單位舉辦的博覽盛會,寶博會不僅是寶安展示創新發展成果的平臺,更是集聚優秀資源、優秀項目、優秀人才的“加速器”。25宗重大項目簽獲697.46億元投資額,為寶安“產業名城”建設再添新動力。

  “政府搭臺、企業唱戲”。近年來寶安區堅持育木成林,推動“寶安制造”轉為“寶安智造”,形成了以新一代信息技術、智能可穿戴裝備、高端裝備制造為代表的現代產業集群。寶安區委書記黃敏表示,寶安將竭力做好跟蹤服務,推動優質項目落地增效。

  腦洞大開 創新成果展寶企風采

  不動也能上天的VR模擬跳傘,體驗跳傘高度為2000米;可控制無人機起降的意念頭箍;可用于海洋探測的機器魚;向習總書記問好的機器人“小曼”與參展嘉賓有趣互動;無人車間演示著高效運轉的生產流水線,續航時長2個多小時的無人機模擬救災演練……在深圳會展中心1號館,3萬平方米的展區內云集了眾多創新科技產品,參觀的專業觀眾摩肩接踵。

  作為深圳首個以區級為單位舉辦的博覽盛會,寶博會吸引了440多家優質企業及產品參展,包括一電航空、恒拓高、艾美特、奮達科技、倍通供應鏈、順豐速運、華訊方舟、欣旺達電子、大族元亨等多家寶安本土龍頭企業,以及華森科技、優智能科技等優質中小型企業。寶博會根據寶安產業特色劃分為15個功能板塊,幾乎展現了寶安所有類型的特色產業和創新成果。在科技創新展區,由深圳精敏數字機器有限公司研發的大型VR主題樂園——銀河幻影吸引了大批體驗者。戴上VR頭盔,就可以身臨其境地體驗世界頂級冒險,來一場未來銀河系的科技之旅。

  “VR技術很有可能是繼‘互聯網+’之后又一項能與各個產業都緊密結合的全新科技。寶安有強大的產業基礎,很多企業正紛紛涉足VR產業,寶博會可以說提供了一個讓寶安VR企業展示成果、讓社會各界認識VR的舞臺。”深圳精敏數字機器有限公司負責人說。

  資源聚集 無縫對接見成效

  寶博會是寶安展示創新發展成果的平臺,更是集聚優秀資源、優秀項目、優秀人才的“加速器”。寶博會開幕式當天,寶安區舉行了重大項目簽約儀式,25宗重大項目簽約落戶寶安,協議投資額697.46億元人民幣,為寶安“產業名城”再添強勁動力。

  今年上半年,寶安區投資推廣工作重點洽談推進的重大項目70宗,協議投資額908.9億元。此次簽約的便是其中25項具有代表性的重大項目,涵蓋了航天航空、建筑、新能源、工業機器人及智能裝備等17個細分行業門類,包括中德工業城市聯盟、京蘭投資總部、華暉怡和、酷龍無人機、中建二局二公司總部、香江集團總部、美麗生態總部等。

  寶安區委書記黃敏在致辭中表示,此次簽約項目將對寶安區未來產業發展發揮重要引領作用。黃敏指出,寶安堅持“產業立區”的理念,加快建成“濱海寶安、產業名城、活力之區”,堅持“栽大樹、育森林、筑體系、建生態”,推動產業結構調整和轉型升級。

  在這萬商云集的寶博會平臺上,不少企業也拓展了合作商機。知名無人機企業艾特航空董事長林衛東介紹說,在開幕式當天,本次展會的特邀嘉賓、印度著名企業SINOKOL C&D PTIVATE LIMITED負責人KHAN主動找上門了解艾特航空,雙方相談甚歡,有進一步合作構想。

  錦上添花 優質服務助產業加速

  近年來寶安產業轉型升級不斷提速,寶博會可謂寶安現代產業體系的縮影。在鼓勵企業進行技術改造和技術創新之余,寶安區大力培育新興產業,加快引進和培育行業龍頭企業,形成了以戰略性新興產業、先進制造業、高新技術產業和高端服務業為主導的現代產業體系,在航空航天、機器人、可穿戴設備及智能裝備領域發展迅猛,形成具有獨特優勢的產業集群。

  優質項目的引進,為寶安區持續致力于營造良好的產業發展生態錦上添花。近年來,寶安在著力引導和培育優質企業發展方面卓有成效。中交天健、中冶管廊等21個優質項目成功落戶;華訊方舟、臻鼎科技、一電科技、中意等本土優質企業扎根寶安。

  29日,在寶博會主會場,寶安區舉行了《深圳市寶安區工業控制線管理辦法(試行)》(下稱“管理辦法”)新聞發布會,出臺《管理辦法》。據介紹,出臺《管理辦法》,正是寶安貫徹落實市委市政府的決策部署,破解產業空間瓶頸,加快打造“產業名城”的一項重要舉措。寶安區委書記黃敏多次強調“區里考慮規劃寶安的工業控制線,變成一項制度安排,要像保護基本農田一樣保護先進工業,像愛護我們的眼睛一樣愛護優質企業”。多次召開專題會議,深入研究論證,并充分征求了企業家、專家學者以及社會各界的建議意見,確保《管理辦法》具有“針對性、創新性、操作性、實用性和長效性”。隨著《管理辦法》落地生效,必將為寶安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實現再發展、再跨越、再騰飛注入新的強勁動力。

  據悉,為提升重大項目與資源對接效率,寶安建立了招商引資“1+1+4+N”大招商推進工作機制,將任務分解到各職能部門,解決項目需求,規范和明確重大產業項目與資源對接的運轉程序。與此同時,由區領導親自掛帥的投資推廣工作聯席會議制度有力推動相關重大項目落戶問題的解決,推動項目落地增效。7月23日,亞太衛星寬帶通信(深圳)有限公司成立,標志著中國首個高通量寬帶衛星通信系統啟動建設,預計未來創造上億元稅收。該公司認為項目能夠快速落戶寶安,得益于深圳市和寶安區良好的營商環境和高效的政府服務。

  群英薈萃 多管齊下引才引智

  人才是發展的智力保障,寶安區一向不遺余力引才引智。在本屆寶博會上,110家企業現場開起了“招聘會”,“人才嘉年華”成為寶安攬才攬智的最佳平臺。最為引人注目的,是在本屆展會上簽約的中德(寶安)職業教育學院。這個寶安區職業訓練局與德國BBS Iuelzen-Umweltschust in Europa等多方簽約的合作項目,將以寶安區城市學院為依托,共同打造新的國際化城市學院。

  此外,“中國制造2025與寶安產業轉型升級”、“打造產業名城:寶安創新驅動與產業發展的新動力”等多場論壇陸續舉行,原深圳市副市長唐杰、華大基因董事長汪健、中國工程院院士譚建榮等國內外頂級智庫、知名學者、行業領袖和企業精英出席,為寶安加快創新驅動和轉型升級出謀劃策。

  為更好服務落地企業,寶安區在深圳市科技、產業、人才“三大政策”基礎上,出臺區三大政策實施方案,“三箭齊發”,集中釋放一批政策紅利。推行“6+1+N+1+1”服務企業工作法,建立企業訴求分級分類管理機制,今年以來收集企業訴求626項,已協調解決432項。

  主會場活動陸續舉行的同時,分會場活動也精彩綻放,大大豐富和延伸了展會內容。28日,寶博會福永分會場——中糧(福安)機器人智造產業園、深圳兩岸文創夢想公園同時登臺亮相,50家企業機器人和智能裝備企業集中進行機器人展示,海峽兩岸文化企業現場進行文化交流;在西鄉樂谷分會場,仲夏音樂薈--“管樂之鄉”產業推廣系列活動拉開大幕;在雁盟酒店文化產業園分會場,最新酒店設備用品、最新戶外家私系列紛紛亮相,吸引了大批市民駐足……

[责任编辑:程向明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