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经济动态

人民日報:江西激活國資國企核心要素

2016-08-05
来源:人民日報

  人員能上能下,資產有進有退

  江西激活國資國企核心要素(深化國有企業改革)

  2人“下馬”,7人“留任”。今年初,9名市場化選聘企業高管一年聘用期滿,按照江西省國資委統一部署,相關省屬國有企業對高管們進行了任期考核。2014年下半年,江西省屬國有企業大膽探索建立職業經理人制度,拿出企業關鍵管理崗位,面向境內外市場化選聘優秀人才,包括1名總經理,7名副總經理,1名財務總監職位。

  “完全實行市場化的管理和激勵約束方式,在合同中明確規定,未能完成經營業績目標的,根據考核結果予以解聘。”江西省國資委副主任李鍵介紹。江西通過深化國有企業內部人事制度改革,建立管理人員競聘上崗、能上能下的人事制度,有效激發了企業活力。對于業績好的,給予獎勵;對于不能勝任的,騰出位置調整待遇。同時,江西省國資委對出資監管企業副職,實施末位淘汰制。2015年,一名企業領導人員因連續兩年綜合考核排在末位,經綜合研判后被免職。

  江中集團近期罷免了3位業績考核不合格的業務線總經理,并對業績未達標的業務線進行員工縮減。“這期間未發生1起勞動糾紛,真正形成了各類管理人員能上能下、員工能進能出的合理流動機制。”江中集團董事長鐘虹光介紹。

  江西大力實施國有資本開放性市場化戰略重組,堅持有進有退,優化結構布局,著力盤活存量、引進增量,在國資流動中實現保值增值。江西引進央企整體重組鳳凰光學集團,使得連續多年虧損的企業重組當年即扭虧增盈,實現了“鳳凰涅槃”。江西鹽業集團混合所有制改革2015年底全面完成。集團以6.17億元凈資產增資擴股引入戰略投資者,引進的社會資金6.98億元已全部到位。“通過現有國有存量資本最大限度吸納撬動社會資本,進一步放大國有資本功能并實現有效增值,同時保留國有資本第一大股東的地位,增強了國有資本的控制力和影響力。”集團董事長胡世平這樣評價。2016年上半年,在全國制鹽企業減產減銷情況下,江西鹽業集團整體經濟效益大幅提升,凈利潤增長43.4%,“混改”紅利初步釋放。

  做好“加法”引進增量的同時,江西積極推進“減法”主動減量,不斷調整優化國有資本戰略布局。江西緊緊抓住資本市場良好時機,通過公開掛牌、自由競價,以41.4億元出讓中江地產股權,超出掛牌價23.1億元,實現溢價127%。通過重組國有股權益凈利潤增加13.6億元,不僅實現了國有資產保值增值,而且從根本上解決了江中集團為中江地產承受的巨大債務包袱和壓力,使得江中集團進一步聚焦制藥主業。

  江西省目前正在加快推進報業傳媒集團、省廣電傳媒集團、省綠色產業集團、省職業教育集團等企業重組改制,努力將國有資本集中在優勢產業和龍頭企業。

[责任编辑:蒋璐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