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本地新闻

廣州市委書記任學鋒:打造樞紐型網絡城市

2016-08-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廣州8月4日電 (王華 李潔)廣州市委書記任學鋒4日在市委全會上稱,“要將廣州建成樞紐型網絡城市”。

  任學鋒指出,廣州要形成樞紐型、功能型、網絡化的城市特征,必須推動城市發展方式轉變,進一步提高城市規劃建設管理水平。

  據了解,廣州連續27年經濟總量位列中國內地城市第三,具有優良的海港、空港、鐵路港資源。目前,廣州正著力建設國際航運、航空、科技創新三大戰略樞紐。

  資料顯示,今年上半年,在香港、上海等大型港口城市進出口貨物集裝箱數量均負增長情況下,廣州南沙港同比增長6%。預計2020年,廣州外貿航運航線將從目前的70條增加到100條;廣州白雲機場國際航線達到150條,旅客吞吐量超過8000萬人次;全市高新技術產業達到3000家。按照規劃,四年內廣州地鐵運營線路總長將從現在的266公裏增加至520公裏。

  任學鋒強調,城市樞紐帶動力和網絡聯通性直接決定城市的國際影響力,廣州需進一步完善交通網絡、信息網絡、產業網絡、創新網絡、人才網絡、生態網絡,以及增強人流、物流、資金流、信息流的集聚效應。

  任學鋒還提到,目前廣州城市建設管理還存在不少問題,如規劃體系與功能配套不完善;大交通網絡建設較慢;土地節約利用水平不高;城市更新任務較重;存在多頭管理和監管盲區;違法建設沒有得到有效遏制,城中村、簡易廠房安全隱患很大,農村四大亂建嚴重;環境汙染、交通擁堵、垃圾圍城、河湧黑臭等城市病還未得到有效治理等等。

  任學鋒稱,廣州未來將以“城市修補”形式推進老舊街區的更新“微改造”,避免大修大建,保護城市文脈。

[责任编辑:朱剑明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