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本地新闻

首屆福永黃油蟹美食文化節開幕

2016-08-08
来源:香港商報網

  圖為笑滿堂演員正在表演群口快板《邂逅福永》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王娜報道:8月6日下午,由寶安文體旅遊局、福永街道辦事處主辦的寶安區首屆福永黃油蟹美食文化節在福永海鮮市場開幕,正式向社會各界推介以黃油蟹為代表的本土美食及美食文化。據悉,在4天美食文化節期間,該街道將以蟹為媒,將這活動持續舉辦下去,辦成福永人民的嘉年華、美食彙,推動福永“美食+文化+旅遊+產業”的發展,打造福永新的文化名片。

  為什么寄養在福永有這樣的效果?記者了解到,因為福永地處珠江入海口的中遊,位置最適中,鹹淡最相宜,是水產品最佳出產地,太上遊了,就成了淡水河鮮;太下遊了,又形成了普通海鮮。特別是“蟹中之王”黃油蟹,在這種獨特的地形和水質中培育蛻變,美味至極,遠比陽澄湖大閘蟹更鮮美可口,也更貴。每年6月到8月,正是黃油蟹匍匐上岸之時,是品嘗黃油蟹最好的時期。多年以來,福永黃油蟹像養在深閨的大家閨秀,很多市民朋友只聽其名而難有機會一睹其容。一直以來,黃油蟹產量及其稀少,200只膏蟹中才有可能看孕育出一只美味的黃油蟹,目前福永海鮮市場每天能供應五六百只黃油蟹,價格按大小、品質每只150元到450元不等。

  該街道主要負責人介紹說,福永將以此為契機,進一步挖掘福永海鮮文化,擬請中國美術學院的專家團隊研究在福永河畔即黃油蟹美食文化節主會場邊選址打造特色海鮮文化體驗,進一步豐富美食文化的內涵,吸引本土特色餐飲,食品百年老店資源進駐,引進寶安四寶之一的合成號。同時,提煉傳統文化要素,結合時代需求,全力打造“鳳凰文化小鎮 ”,並研究在以橋頭碉樓為中心的區域,開展不一樣的棚戶區改造工程,將曆史人文資源,山湖海自然資源優勢轉化為文化優勢,產業優勢。

  記者了解到,該街道還將在景觀環境,基礎設施等各項工作上下足功力,本次活動主會場旁的福永河環境綜合整治工程作為該街道十大重點工程之一,總投資65000萬元,有望在今年11月動工,預計2018年12月完工。通過防洪排澇、截汙治汙、河道兩岸生態修複、紅樹潮汐濕地公園建設等,進一步滿足人們高品質的人居環境和精神需求。通過文化引領,特色先行,高品位,高品質地推動“航港都會,科技之城,鳳凰福地”建設。

[责任编辑:郑婵娟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