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本地新闻

新余:七夕探牛郎织女洞、品传统民俗文化

2016-08-1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讯】记者谭悦琪报道:8月9日至10日,适逢中国传统七夕节,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共聚新余市,实地探寻了中国洞都——牛郎织女洞、中国夏布之乡双林镇,观看民间传统婚嫁习俗表演、分宜县洞村编织手艺,领略仙女湖秀美风光,欣赏夏布刺绣艺术,在新余市度过了一个独特的七夕节日。据了解,此次活动也是新余市七仙女文化高峰论坛的一个重要环节。

  牛郎织女洞内自然景观独特、钟乳石形态各异,全长1600米,是国内首个运用了全息投影技术的洞穴,被称为“会讲故事的洞穴”。在场专家学者连连赞美洞内景色,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而在另一处洞穴景观处,当地传统婚嫁习俗表演活动正在迎接专家队伍的到来。唢呐声、锣鼓声、坐花轿的新娘、骑马的新郎官、拜天地,热闹的婚俗表演吸引专家驻足围观,纷纷拍照留念。

  此外专家学者还参观仙女湖爱情岛、圣集寺。在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夏布绣传承人张小红的带领下参观中国夏布绣博物馆,感受夏布绣艺术的历史传承与创新。而在双林镇,不少学者跃跃欲试,亲身体验一回夏布的纺织过程。

  “新余市山水景观和人文故事令我印象深刻。晋代干宝所着的《搜神记》中的有关记载是新余市仙女文化的独特之处。未来新余在打造城市文化品牌时,更应该突出自己的特色,挖掘当地活的民间故事,尽量避免与其他城市牛郎织女文化重合。”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郑土有说道。

  值得一提的是新余市民间传说丰富,1600年前晋代文学家干宝所着《搜神记》中记载的新喻县(今新余)男子与毛衣女的故事,被学术界认为是牛郎织女故事的塬型,故新余市也被称为七仙女故事的发祥地。当地有关毛衣女的故事不胜枚举,这是新余市宝贵的文化财富。

[责任编辑:林涛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