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南 > 湘企品牌

湘金牌茶油將團體參加食品博覽盛宴

2016-08-18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周芷行報道:記者日前在湖南省林業廳油茶辦了解到,湖南省林業廳將組織省內11家知名茶油企業參加9月9日至9月12日在長沙舉行的2016中國食品餐飲博覽會。

  據湖南省林業廳油茶辦主任藍成云介紹,組織企業參加本次博覽會主要是積極推動湖南茶油與食品餐飲行業的緊密合作與交流,為湖南茶油走向世界搭建平臺。期間將舉辦湖南省茶油推介會、國內外采購商采購洽談對接會等一系列線上線下活動。此次參會的11家茶油企業都是在業界具有一定知名度的企業,企業生產的都是品質上乘的精品茶油。

  資料顯示,早在2004年聯合國糧農組織(FAO)就將茶油確定為重點推廣的健康型高級食用油。藍成云在向記者介紹茶油的生長環境和營養價值時如數家珍,他首先談到茶油是生長在遠離重金屬污染和城市污染源的丘陵高崗,因其耐貧瘠而可以很少或無需使用化肥農藥,所以從其果實茶籽提取的茶油自然是最放心的綠色食品。其次,從營養的角度來講,茶油具有飽和脂肪酸含量低、油酸含量高、不易氧化變質、含角鯊烯等保健活性成分等特點。從烹飪習慣來講,茶油215度以上的燃點,更適合華人飲食中炸、煎、烤、煮等烹飪習慣。 據歷史記載,中國取油茶籽榨油以供食用已有2300多年歷史。北宋年間,蘇頌所著的《圖經本草》中對油茶的性狀、產地和效用作了較詳細的描述。明末王象晉所著的《群芳譜》和徐光啟《農政全書》中,還詳細記錄了油茶的采收處理時間和方法等。因為湖南自古以來就是油茶的主產區,因此民間的老百姓多以古老的手工藝榨取茶油作為食用油,老百姓稱之為“毛茶油”。近年來經過油茶行業內的專家反復檢測,發現“毛茶油”中含有多種對人體不利的有害物質。因此,藍成云呼吁廣大消費者在選擇茶油時,一定要選擇精深加工的茶油。

[责任编辑:蒋璐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