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商报专稿

百度、京东等订餐平台遭约谈

2016-08-24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李苑立報道:廣東省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日前召開了網絡訂餐第三方平臺約談會。廣東省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局長駱文智親自約談百度外賣、美團外賣餓了么、京東到家、米星等5家網絡訂餐第三方平臺,并透露將制定和出臺《廣東省網絡食品經營監督管理辦法》,解決“平臺的責任落實問題、監管處罰如何到位問題和消費者的監督渠道問題”等三大問題。

  據駱文智在約談會上表示,廣東去年的餐飲服務營業額超過4000億元,排名國內第一,網絡餐飲發展勢頭好,網絡訂餐消費市場旺。由于準入門檻低,且相關法律法規和監管手段相對滯后,網絡訂餐的監管亟需加強。

  駱續指,當前網絡食品經營和網絡訂餐主要存在網絡食品交易第三方平臺未能履行好相關義務和責任、網絡食品經營者的整體管理水平不高、配送、運輸環節潛在的食品安全風險較大、消費者權益易受損害以及先行監管法規、手段不適應業態等問題。

  會上,百度外賣、美團外賣餓了么、京東到家、米星等5家網絡訂餐第三方平臺分別匯報了自查、自糾情況,介紹了平臺對入網食品經營商家的資質要、審核把關、日常管理等情況。

  廣東省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要求,網絡訂餐機構應設置專門的部門或人員負責食品安全管理。要對入網食品經營者進行實名登記,嚴格審查許可證等經營資質,切實履行好資質核查的義務。對審查把關不嚴的有關人員監管部門將予以追責。

[责任编辑:邓煜闽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