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本地新闻

西交会渐成西部对外开放重要窗口

2016-09-03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傅博、王宝云、胡秦玉报道:2日,以“对话一带一路建设,促进区域经济合作”为主题的第25届中国西部商品交易会暨中国宝鸡“一带一路”旅游文化节在陕西省宝鸡市举行。作为历届规模最大的经贸盛会,本届西交会共吸引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全国21个省市33个团体、470余家企业参会。开幕当日,来自西部的4省12市各成员方代表表示,西交会已成为西部对外开放重要窗口,各方将凝聚发展共识,传承丝路精神,搭乘丝路快车,共同推动中国西部经济繁荣。

  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 西交会成重要载体

  据悉,中国西部商品交易会(西交会)是由陕甘川宁毗邻地区经济协作区联合会于1986年共同发起组建的区域经济合作组织,采取轮办和申办相结合的办法,至今已成功举办了24届。29年来,商品成交额由首届的6亿元已发展到目前的数百亿元。经过各成员方联手打造,西交会已成为中国西部地区加强经济协作、扩大西部交流、发展横向经济联合的一种有效方式,成为西部地区对外开放的一个重要窗口,在促进区域合作交流、优化区域资源配置、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今年恰逢陕甘川宁毗邻地区经联会成立三十周年。在本届西交会召开的三十周年座谈会上,着名经济学家魏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刘勇等专家学者就中国产业结构调整、加强区域合作、推动“一带一路”经济发展等发表了主旨演讲。12市及各成员方代表表示,通过经常性、制度化的高层互访、信息沟通、经验交流和精诚协作,有力推动了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未来将进一步发挥比较优势,在产业转型、统筹城乡、文化旅游等方面加强协作,努力开创合作发展、互利共赢的新局面,共同推动中国西部经济繁荣。

  宝鸡力推钛产业 首日签约508亿

  据悉,本届西交会展场总面积近40000平方米,共设置了陕甘川宁毗邻地区经联会成员方城市综合展、陕甘川宁毗邻地区经联会成立30周年成果展、“一带一路”旅游产业及特殊商品展、钛与生活展等10个板块,同时还将举行“一带一路”沿线城市旅游合作论坛、钛与生活?钛谷论坛、文化艺术周等16项活动。

  本届西交会承办方宝鸡市市委书记钱引安在开幕式致辞时表示,丝绸之路通万里,华夏文明五千年。不论是古代丝绸之路南北两条通道,还是新时期陇海兰新铁路,宝鸡都是重要节点城市。宝鸡市将继续发挥好宝鸡优势、宝鸡作用,与兄弟城市一道,传承丝路精神,搭乘丝路快车,共走互利合作之路、开放发展之路。

  在西交会开幕当天举行的宝鸡市招商引资项目推介会上,宝鸡市成功签约39个项目,引资508.8亿元。其中,钛产业合作项目11个,涉及生活用品、医疗器械、稀有金属回收利用等领域,总投资59亿元。

  据悉,宝鸡目前拥有钛及钛合金产业科研、生产、加工、贸易和流通企业 400余家,形成了较为完整的钛工业体系,代表了中国钛材料研发和生产领域的先进水平。钛材年产量 3万多吨,约占全国钛材总产量的 85%、世界钛材总产量的 22%。2015年实现产值350亿元,产业规模居全国之首、世界第四。目前,宝鸡市正在发展千亿钛产业集群,打造国家新材料研发生产基地。此届西交会,宝鸡将进一步深化交流合作与招商引资,为“中国钛谷”建设提供项目支撑。 

[责任编辑:陈明汉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