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本地新闻

拱北海關查獲千萬元走私食品大案

2016-09-08
来源:香港商報網

  海關查獲大量走私食品(杜建國攝)

  緝私警察在清點走私貨物(杜建國攝)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陸紹龍、通訊員徐蘊冬、關鋒報道:近日,拱北海關向社會公布,該關偵破一起團夥走私食品進境案,抓獲涉案人員14名,查扣進口食品貨櫃21個,案值1223萬元人民幣。目前該案已移交珠海市人民檢察院起訴。

  據公布稱,2015年初,拱北海關緝私局收到一條食品走私重要線索,成立了專案組,經過半年多的前期經營,基本掌握了一個專門走私進口食品團夥的運作規律。2015年11月5日淩晨,開案時機成熟,拱北海關部迅速開展收網行動,在珠海、廣州、佛山、中山等地同時開展抓捕行動,抓獲涉案人員14名,查扣進口食品貨櫃21個,凍結銀行存款1500餘萬元,查獲書證一批。在抓捕期間,犯罪嫌疑人企圖銷毀證據,把部分走私記錄藏進垃圾簍裏躲避檢查,被緝私警察識破,迅速固定了有關書證。

  經查,廣州某商行老板蘇某與劉某串通,由蘇某在香港組織貨源並發送到澳門,由劉某組織“水客”采取隨身夾帶、“螞蟻搬家”的方式,經口岸小量多次將未經檢驗檢疫的食品等貨物走私進境,並將貨物在中山坦洲重新包裝,交送至廣州某商行銷售牟利。

  據辦案警官介紹,目標人物悉數落網,走私脈絡基本清晰,但接下來專案組卻遇到了走私貨物認定的難題。走私貨物涉及了600多種商品,從餅幹、薯片到潤喉糖,品類繁雜,且偵查人員所取得的證據裏只有簡單的品名甚至代號,作為定案依據的貨物品名、件數、規格等記錄極為混亂。商品的單價均在百元之內,非常細碎,如何將貨物一一認定難度極大。同時,主要犯罪嫌疑人在審訊時不主動交代,對犯罪事實一一否定,甚至連自己的真實姓名都不願承認;或者是答非所問,沒有提供有效的口供。

  為偵破該案,專案組將審訊重點放在負責珠海通關環節的劉某、在廣州收貨的梁某身上,取得突破。為確定商品種類,偵查人員大海撈針般找到了數萬條貨物信息,打印了900多張照片,與在扣貨物一一對碰,逐一確認了貨物的品名。經過長達八個月的不懈努力,通過一張張食品照片、一條條信息、一頁頁口供、一次次艱難的確認,像拼圖一樣,把涉案的600多種食品逐項還原其規范的品名、規格和數量,使證據鏈清晰、准確和完整。

  經拱北海關關稅部門認定,該案案值1223萬元。目前該案已移交珠海市人民檢察院起訴。

[责任编辑:郑婵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