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本地新闻

欧盟商会称中国改革慢遭学者质疑

2016-09-0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李苑立报道:8日,中国欧盟商会在广州发布了《欧盟企业在中国建议书2016/2017》。该建议书指,中国对外开放过程中,国与国之间的互惠对等情况还有待加强,并呼吁全面落实中方在“十三五”规划中提出的“发挥市场在创新和经济发展中的主导作用”的条款。

  该建议书还指出,随着中国企业在欧投资的增加,而欧企在华仍然面临大量市场准入条款制约,存在严重不对等现象。如中国企业在包括银行、汽车、机器人甚至在重要的基础设施领域成功并购了多个欧盟知名企业,而欧盟企业在中国诸多行业仍因条款苛刻而无法涉足。

  欧盟中国商会主席伍德克认为,当前中国的市场改革进程并不快,希望将三中全会《决定》重新提上政策议程,并各方协调一致采取措施发挥市场在经济体系中的主导作用。他还表示,由于“十三五”规划中突出政府在国民经济中的引导作用,担心改革将不再是中国政府的首要任务,呼吁推动刻不容缓的以市场为导向的改革,并在2017年完成《中欧双边投资协定》。

  该商会称建议书的结论是调研了1000余家欧盟在华企业而得出的。中山大学一位不愿具名的学者认为,欧盟对中国的改革决心评估不足。当前中国一些领域出现活力不足的原因,有世界经济低迷因素,也有国际间政治因素,已经不单是中方的问题,中国的改革需要世界范围内的支持。

[责任编辑:郑婵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