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本地新闻

隐士画家高佩雄作品展亮相深圳

2016-09-1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高佩雄作品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易小婧报道:近日,由广东经贸文化促进会主办、深圳中亚心色美术馆承办的“溯源创新隐士画家高佩雄作品巡回展暨百家艺术进百家文化雅集活动”在深圳开幕。该次巡回展共展出高佩雄50幅作品,其中十余幅近年作品首次公开亮相,展期将持续到本月29日。

  诗酒唱和领群雄 文人雅集开风气

  “百家艺术进百家”取古代文人雅集之意,汇艺术家与艺术爱好者、收藏者交流之集,饮好茶,品美食,听雅曲,交好友,赏佳作,论艺术,藏珍品,在联系艺术名家和大众百姓中起着桥梁和纽带作用。 “百家艺术进百家”负责人菱子先生介绍,汉末邺下聚会,开创了文人雅集的先河。之后著名的东晋“兰亭雅集”、宋代“西园雅集”、元末“玉山雅集”等等,皆被引为文坛佳话。他的作品《软语》笔墨清雅脱俗,满而不塞。繁花似锦,如沐春风。

  据记者了解,高佩雄,号无声斋主,现为国家一级美术师。1977年入北京荣宝斋工作,精研古今名画,后进南京艺术学院随张文俊教授学习传统山水画,并在南师大进亚明教授高级中国画研究班学习,在中国画山水的艺术领域里创作出个人的独特风格,其写意青绿山水画既保留了传统青绿山水贵气高雅的格调,又加入了文人书画的写意性和趣味性,以清雅飘逸的气质为青绿山水带来了新的面貌。高佩雄1991年开始在美国、北京、台湾、马来西亚、香港、桂林、广州、上海、大连、鞍山等地举办巡回展。上世纪80年代,在国内外游历多年后,深知中国画之妙逸,需溯源寻道,故辞去所有职务及荣誉,隐入民间,遍访山川窄巷,悠然至今。

  据介绍,高佩雄少年时入荣宝斋深研传统后更与刘海粟、李可染、张文俊、亚明、陆俨少、宋文治、何海霞、李洛功等大师们结缘,以入室之经历,深得众恩师教诲。以高佩雄自己的话说:“中国画,无继承传统无以正源,无继承发扬光大无以创新。”他以巅峰之时激流勇退,潜伏于山水之间,以师古人之志,磨练心性,历数十年之追求,从繁及简,从苦及甘,从不变至多变,从师学至创新创派自成一家,探索出中国画之大味大美。目前,高佩雄作品为世界各地美术馆及众多藏家收藏,现在市场参考价格为3万/平尺。

[责任编辑:程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