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本地新闻

眾專家學者建言支招橫琴發展

2016-09-1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記者陸紹報道:9月11日,珠海橫琴第二屆“中國改革橫琴論壇”在珠海舉行,來自國內外的專家學者就橫琴自貿片區如何建設國際化、市場化、法治化、便利化營商環境,推進粵港澳服務貿易自由化,發揮差異化優勢提升治理能力、實現制度創新等問題進行深入探討,為橫琴建言獻策。

  原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院長霍建國指出,自貿區的壓力就是挑戰新的領域。他建議橫琴應在合資辦學方面加以考慮,合資醫療以及遠程醫療這些都要走出去,如果地方有好的項目以及價值比較大的,可以大膽推和大膽上,可以做一個個案進行突破。他提出橫琴將來就是和澳門的服務業發展上全面對接。一線全放開,橫琴具有獨特的優勢。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宏觀經濟部研究員魏加寧指出:自貿區是要靠制度的高地,是要靠制度的創新。他建議橫琴應該研究特區建設的經驗和教訓,把這個課題研究好了,后面自貿區的發展才有可能往前更上一層樓。

  財經智庫莫尼塔董事長兼首席經濟學家沈明高建議橫琴,應該從資本流動、縮短負面清單、人才集聚三個關鍵領域取得突破。建議按照國際貿易前沿化的規則,橫琴的發展應該是走輕資產的發展道路,而不要過度走重資產的發展模式。建議橫琴成立“金融資產交易中心”為資產的證券化服務。

  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管委會政策研究局副局長鄭海鰲認為,一個自貿試驗區必須成為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平臺,自由貿易試驗區要成為服務輻射區,服務于區域的創新,橫琴除了服務于橫琴自身的發展之外,需起到這樣一個粵港澳一體化示范的作用。

  華中科技大學教授、上海財經大學自由貿易試驗區研究院秘書長陳波教授認為,橫琴可以多吸收一些研究院,因為研究院是知識創新最基礎的要求,只有這些研究人員匯集了才有效應。同時,要做到政、產、學、研真正的聯動,召開定期的專家座談會。另外,開放一線的同時,還要向二線做輻射,而不是僅僅管住二線。探討如何能夠在電子商務、數字經濟方面為國家建設有一套有效的管理機制。并與其他自貿區進行差異化競爭,面向中小企業把平臺做大是橫琴可以考慮的重點。

  據橫琴新區管委會主任牛敬介紹,橫琴利用自貿區的制度優勢,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系。包括開放的市場、開放的司法、開放的知識產權保護、開放的通關政策以及開放的教育、醫療等等。借鑒香港商事登記經驗,在全國率先出臺商事登記管理辦法。市場主體呈井噴式增長,近一年由8300家增加到2.2萬家,增幅近170%,月均新增1000家。

[责任编辑:程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