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本地新闻

全南縣“芳香”四溢 “接二連三”生態產業出效益

2016-09-1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林穎萍報道:記者獲悉,贛州市全南縣不斷延伸芳香花木產業鏈,發展生物萃取、精油提煉、美容護膚品深加工等第二產業,并通過整合綠色產業和旅游資源,開辟以觀光休閑農業為主的第三產業,提升生態產業的整體效益。

  龍頭帶動 培植壯大芳香花木產業

  全南縣地處江西省最南端,作為“南大門”的邊陲小縣,卻因為芳香花木產業發家致富,走向國際。

  全南縣森林活立木蓄積772萬立方米,森林覆蓋率82.51%,是我國南方48個重點林業縣之一。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該縣因地制宜制定了《全南縣芳香花木產業發展規劃》,著力打造打造集芳香花木種質資源、苗木繁育、基地種植、芳香產品研發及深加工、休閑旅游六位一體的產業。

  為加速與國際接軌,厚樸生態林業有限公司總經理姜明華力促公司擴大芳香苗木種植規模,嚴把產品原料關;協助公司創新推行返租倒包等模式,破解土地流轉難題,帶動當地村民發展芳香產業。從2011年起,厚樸公司采取“公司+合作社+農戶”等形式,連續6年免費向農戶贈送芳香苗木累計突破2000萬株,帶動全縣種植芳香花木10萬畝,1.3萬戶農戶從中受益。搭乘芳香產業快車,全縣涌現出10多個苗木種植專業村,每年新增芳香花木面積近萬畝。

  以此為依托,全南厚樸生態林業有限公司與世界上第一家香水生產廠商法國花宮娜公司,以及英國著名護膚品公司科夫氏公司等跨國企業合作,研發出香水、精油、護膚品等高端產品20余款,投產之后年產值有望超過3億元。

  “先苦后甜,從源頭上嚴格把關,我們花了5年時間致力于研發,做事情就是先復雜了后面就簡單。與花木為伴,是我的一種生活態度,更是一種工作態度。”在采訪中厚樸生態林業有限公司總經理姜明華告訴記者。

  2013年該公司培育的彩葉桂花“虔南桂妃”成功登錄國際域名。

  “接二連三” 延伸鏈條促產業融合

  依托農業,立足農村,實現農業“接二連三”融合發展,延伸產業鏈條,促進產業升級,實現提質增效,讓農民致富,農村更美。

  全南縣用品牌化的思維引領芳香花木產業發展,打造芳香自主產品、自主品牌,從無到有,由弱到強,打造了集芳香花木種質資源、苗木繁育、基地種植、芳香產品研發及深加工、休閑旅游六位一體的芳香產業集群。

  該縣積極發揮“芳香”四溢的效應,整合旅游資源,策劃了汽車越野、溯溪探險等多項活動,精心打造了古韻梅園、溫泉度假、瑤族山寨、雅溪圍屋、中灘勝地等生態旅游景點,串聯農業觀光、果蔬采摘、農家樂等休閑旅游,逐步形成“無處不風景、處處皆可游”的芳香農旅融合發展格局,年接待游客30萬人次以上,實現年旅游總收入達4億元。

  據悉,到2020年,將全南縣建成全國芳香花木產品資源集散地和加工產業集群地。同時構建集生產、觀光、休閑養生、科普、體驗、森林產業、環境保護等多功能于一體的森林旅游產業體系,形成具有贛南生態特色,客家農耕文化景觀的芳香保健休閑養生森林旅游大縣,將全南打造成休閑養生旅游和置業的高檔精英領地。

[责任编辑:程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