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商报专稿

第三屆絲綢之路國際電影節西安啟幕

2016-09-19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夏星報道:19日,由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陝西省人民政府和福建省人民政府聯合主辦的第三屆絲綢之路國際電影節在西安拉開帷幕。本屆電影節以“發展中的電影,多樣性的文化”為主題,共設置開幕式、影片評選、電影展映、電影論壇、電影市場、文化展演、閉幕式暨頒獎典禮等單元活動。成龍受邀擔任本屆電影節形象大使,吳亦凡擔任青年大使。

  開幕式星光熠熠

  本屆電影節的最大看點莫過於開幕式和閉幕式上的“星”光熠熠。電影節開幕式以序幕“古都之約”拉開帷幕,分為“絲路邀請你”、“多樣性的文化”、“電影中的城市”三個篇章。中國三大男高音歌唱家戴玉強、魏松、莫華倫和當紅歌手張靚穎、平安以及來自絲路國家馬來西亞的歌手陳永馨等中外藝術家傾情獻唱。唐嫣、韓庚、陸川、劉震雲、黃宏、胡靜、黃征、何晟銘、陳浩民、薛佳凝、寇振海、封柏、鮑春來、李彩樺等眾多明星大腕以及好萊塢著名導演約翰·麥克蒂爾南、好萊塢著名制片人安德魯·摩根、意大利演員卡特琳娜·莫裏諾、好萊塢影星阿倫·艾克哈特等國際嘉賓也現身開幕式。除傳統的文藝演出外,《一句頂萬句》、《大話西遊3》、《我們誕生在中國》等十多個劇組近百名優秀電影人也出席了開幕式。

  首設創投大獎 264項目應征

  本屆電影節設立了首屆項目創投征集活動。創投單元力圖挖掘更具類型化和特色化的電影項目,扶持追求創新突破的電影新銳。本屆創投共設評委會大獎、最佳劇本獎及最具創意獎,獎金共計20萬元。除項目扶持金外,還將舉辦大師培訓、項目洽談等一系列活動,為優勝項目方提供資金、技能和資源等全方位的扶持孵化服務。

  據統計,在之前的征集活動中,共收到海內外材料完整的申報項目264個,既有刻畫風土人情、重現絲路曆史人物事件的項目,又有尋寶探秘以及平行時空穿梭等新奇題材項目。值得關注的是,本屆電影節還征集到來自英國、意大利、法國、美國、挪威、荷蘭、俄羅斯等國家的32個海外創投項目。

  緊扣一帶一路 打造絲路電影平台

  據悉,與前兩屆相比,本屆電影節更加側重反映“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特色的電影和文化。電影節期間將在西安市相關院線播映包括“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在內的57個國家及地區的320部展映影片1400餘場。其中,56部影片分別在戛納、柏林、威尼斯、奧斯卡、東京等國際知名電影節獲獎及提名。同時,絲綢之路市長圓桌會議、“一帶一路”背景下的中國-東盟電影交流論壇、東盟電影周、電影與絲路文化發展論壇、絲路電影合作論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精品劇目文化展演也將在電影節期間舉辦,努力實現沿線國家之間文化互通。

  此外,本屆電影節還將舉行主席論壇、電影教育與電影產業論壇、VR論壇等數場不同規模、不同領域的電影論壇,將邀請來自22個國家的170餘位著名制片人、導演、編劇、影評人和知名專家、學者等,共襄盛舉,打造中國影視產業發展的黃金平台。

[责任编辑:朱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