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商报专稿

第三屆絲綢之路電影節東盟電影周開幕

2016-09-21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夏星報道:20日,第三屆絲綢之路國際電影節·東盟電影周在西安開幕。以“‘一帶一路’背景下的中國—東盟電影交流與合作”為主題的中國—東盟電影合作論壇當天舉行。 開幕式上,中國分別與新加坡、印尼、越南簽署了影視合作意向書,宣布每年在絲綢之路國際電影節期間舉辦東盟電影周。同時還簽署了2017年在東盟國家舉辦“中國—東盟電影節”的倡議書。

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杨秀萍在开幕式上致辞

  中國東盟協會會長顧秀蓮、陝西省人大副主任朱靜芝、中國—東盟中心秘書長楊秀萍、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電影局副局長李國奇、陝西省新聞出版廣電局局長錢遠剛、韓國—東盟中心秘書長金英善及東盟代表團召集人梁智強攜東盟10國的電影人出席了活動。

  楊秀萍在致辭時表示,在中國—東盟建立對話關系25年之間,雙方的政治互信不斷增強,務實的合作持續拓展,人文交流也日益密切。中國已連續7年成為東盟的第一大貿易夥伴,東盟也連續5年成為中國的第三大貿易夥伴。許多東盟國家都積極響應中國共建“一帶一路”的倡議,在互聯互通,產能合作等領域取得了重要的進展。中國與東盟的關系已經成為東盟同各個對話夥伴關系當中最活躍、最強勁的一組,同時也為推動地區可持續發展繁榮做出了貢獻。

  東盟電影合作論壇助推文化對接

  據悉,今年是中國和東盟建立對話關系25周年,為了慶祝中國—東盟建立對話關系25周年,第三屆絲綢之路國際電影節首次設立“東盟電影周”活動。東盟電影周在參與絲綢之路國際電影節主體活動的同時,單獨安排了體現東盟整體版塊特色的東盟電影論壇和展映等活動。

  在東盟電影合作論壇上,新加坡導演、東盟電影代表團團長梁智強,印尼國家電影制片公司首席代表甘地,陝西文藝評論家協會主席李震,中國電影集團公司譯審周鐵東,合一影業總裁劉開珞等嘉賓圍繞“中國—東盟電影交流對民心相通的重要意義”、“中國—東盟電影領域的務實合作”等問題展開討論。

  與會嘉賓一致認為,中國—東盟電影交流有助於推動“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文化對接,舉辦絲綢之路國際電影節對促進中國—東盟電影產業實現資源共享、建立合作制、合拍影片等方面都具有積極的促進作用。

[责任编辑:朱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