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本地新闻

大浪:破舊老屋變身文化地

2016-09-23
来源:香港商報網

  日前,由龍華新區組織的“記者走龍華 市民看變化”活動進入第五天,“行走團”走進大浪辦事處,親眼目睹外來人口集聚的水圍新村如何從髒亂差中“突圍”,親身感受石凹社區的破舊老屋如何蛻變成文化地。

  當天, “行走團”第一站來到了大浪辦事處水圍新村,這個擁有108棟房屋的新村,90%以上都是租給外來人口。此前,亂扔垃圾,小廣告滿天飛,亂貼亂畫、亂擺賣等等,在這裏似乎司空見慣。社區環境髒亂差,致使社區居民怨聲四起。借助龍華新區“雙提升”專項整治行動。今年3月-7月期間,大浪辦事處對水圍新村全面開展整治行動,主要包括對轄區違規搭建的建築物進行清拆,清理轄區內亂張貼的小廣告,督查“門前三包”,清理宅基地建立臨時停車場等。如今,走進水圍新村,幾十米的文化長廊、整齊規范的停車位,很難想象其曾經也是一個髒亂差的“問題村”。相隔不遠的石凹社區,從城中村小道上走進“布益邦”,不禁讓人眼前一亮。灰白牆瓦,雕花鏤空木質門,藍灰交錯的木質地板,屋簷下隨風搖擺的盆景,有居民在對門織布、染布、縫紉。這座在城中村夾縫間的“小城邦”儼然一個世外桃源。

  記者了解到,“布益邦”所在位置,之前是舊屋,所及之處皆是垃圾。據介紹,在今年的“城市管理治理年”工作中,面對石凹舊屋垃圾屢清理屢出現的情況,考慮到石凹毗鄰大浪時尚創意城,社區居民不少是服裝企業員工,擁有較好的制衣縫紉能力的條件優勢,大浪辦事處聯合公眾力因利勢導,依托社區資源和大浪服裝基地資源,順勢在石凹啟動“布益邦”項目,徹底改變舊屋垃圾滿地的舊狀,並通過傳統織布教學、各類植物染布教學、現代縫紉技術的教學,增強社區居民參與的積極性,提升社區居民的技能,宣傳廢物利用的環保理念,從而帶動社區公益與布藝文化,推動石凹布藝文化村落建設。目前“布益邦”總共有8個房間,分成織布間、染布間、縫紉間以及培訓場,如今已經制作出來一批抱枕、手提袋子被收購銷售。不僅如此,“布益邦”還接收了貴州貧困山區的婦女來這邊學習,為他們提升就業技能,“行走團”探訪的時候,就有約20位貴州的婦女正在此處學習。

[责任编辑:朱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