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本地新闻

赣抚州举办全球首次同缅汤、莎、塞活动

2016-09-2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讯】记者郭美勤、黄颖报道:2016年是汤显祖、莎士比亚、塞万提斯逝世400周年。24日—26日,汤显祖故里江西抚州举办大型共同纪念活动。此次活动由江西省人民政府、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主办,抚州市人民政府、江西省文化厅、江西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承办,包括来自英国莎士比亚故乡、西班牙塞万提斯故乡等10国的百余名政界、戏剧界、文学界嘉宾出席活动。这是全球第一次共同纪念这三位文学巨匠。

  纪念活动突出国际文化交流

  为期三天的集中纪念活动,集传承汤学文化、民间艺术展演、高端学术交流、经典剧目演出等主题活动于一体,拜谒汤墓、汤显祖纪念馆新馆开馆暨莎士比亚和塞万提斯展区开展仪式、中国抚州汤显祖剧目展演暨国际高峰学术论坛、第三届中国(抚州)汤显祖艺术节、“中国文化行”座谈会、“当莎士比亚遇见汤显祖”文化交流活动、“三翁小镇”项目座谈会等活动陆续展开。

英国利兹大学师生还带来英国版《梦南柯》的演出,大胆尝试用西方歌剧来演绎中国经典戏剧,西班牙舞者还带来顶级弗拉门戈舞剧《塞万提斯“墨汁与足跟”》。

  抚州冀汤翁艺术与世界对话

  汤显祖的《牡丹亭》《邯郸记》《南柯记》《紫钗记》四部传奇剧作,合称《临川四梦》,作品蕴含着鲜明的民族性和鲜活的独创性,自问世以来,即超越了时代和地域的限制,以其独特的艺术魅力和深刻的思想内涵,彪炳史册、历演不衰,受到世界人民的热爱。汤翁的传世著作代表了“中国古典戏曲创作的高峰”,他的剧作和与其同时代的英国莎士比亚、西班牙塞万提斯的剧作,在世界戏曲史上具有里程碑式的影响。

  在此次纪念活动开幕式上,江西省委副书记、代省长刘奇强调,汤显祖是江西的、中国的,也是世界的。愿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推动江西文化与不同地域文化的交流融合,进一步推动江西与世界各地的友好往来和多领域合作。抚州市市委书记肖毅表示,抚州紧紧抓住共同纪念这个千载难逢的机遇,积极开展中外文化交流与合作,向世界讲好抚州故事,衷心希望进一步推动汤显祖研究和宣传,让汤显祖走进群众、走出中国、走向世界;衷心希望进一步推动汤显祖与世界各国的对话,让抚州故事传遍全球。

  世界旋起中国抚州文化风

  作为汤显祖的家乡,江西抚州一直重视汤显祖文化的传承,举办过多次汤显祖文化艺术节及汤显祖学术高峰论坛,从2015年底开始,该市组团先后远赴英国、西班牙、澳大利亚、法国、美国等地开展活动。今年4月,抚州受邀参加在莎士比亚故乡举办的纪念活动,为英国观众带去了抚州采茶戏《牡丹亭》选段“游园惊梦”、南丰傩舞、金溪手摇狮等。今年抚州成立了汤显祖国际学术研究中心,创排乡音版《临川四梦》,全力打造文昌里历史文化街区,并正在打造大型实景演出《寻梦·牡丹亭》,使抚州处处体现是一个有梦有戏的地方,把抚州打造成为集写戏、看戏、演戏、评戏为一体的中国戏都。这股抚州文化旋风引起中外媒体的高度关注,取得了巨大反响。

[责任编辑:林涛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