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本地新闻

湯顯祖紀念館新館開館 各界拜謁湯顯祖墓

2016-09-2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訊】記者郭美勤 黃穎 吳亮銘報道:9月24日上午,湯顯祖紀念館新館開館暨莎士比亞、塞萬提斯展區開展儀式在湯顯祖紀念館綜合展樓前舉行,來自海內外的各界嘉賓400餘人出席了儀式。

  湯顯祖文化是中華民族文化的瑰寶,其作品中蘊含著深厚的傳統文化底蘊,傳遞出不朽的民族文化精髓。為深入挖掘撫州地方文化內涵,更好地紀念湯顯祖,傳承湯顯祖文化,1992年,撫州在市區南郊興建了湯顯祖紀念館。春秋交替、時光流轉,原有的場館設施及展覽內容已經無法滿足對外展示湯顯祖這位文化巨匠的需求。2013年,撫州斥資6000餘萬元對湯顯祖紀念館進行改造提升。

  新館占地面積8.6畝,其中綜合展廳面積2557平方米。新館定位為“研究展示湯顯祖生平、弘揚傳播其藝術作品的紀念性景觀園林”,將打造成一座集紀念、研究、遊覽、休閑互動於一體的綜合性文化場館,包括紀念展示區、藝術研究區、遊園觀賞區、休閑互動區四大區域。

  景點包括玉茗堂展廳、清遠樓、牡丹亭、碑廊等20餘處。其中,玉茗堂展廳布展凝聚了國內數十位湯學專家的心血,采用了360度全景投影、幻影成像、場景還原、大屏幕影像互動等最先進的科技手段。

  新館中,還設立了莎士比亞、塞萬提斯展區,主要展示莎士比亞和塞萬提斯兩位文學巨匠的作品和藝術成就。莎士比亞作品單行本以及莎士比亞母親畫像,塞萬提斯出生文件、簽名、申請書及一批塞萬提斯書籍和展品,首次在該館展區展出。展區既為觀眾深入了解西方文學藝術打開了窗口,也為中、英、西三國 文化交流搭建了平台,必將掀開中、英、西三國文化交流的新篇章。

  各界人士集體拜謁湯顯祖墓

  9月24日清晨,湯顯祖故鄉江西撫州市在位於當地人民公園內的湯顯祖墓舉行公祭,紀念湯顯祖逝世400周年。

  國內外湯學研究的專家和學者,英國莎士比亞故鄉和西班牙塞萬提斯故鄉的外賓,江蘇南京、浙江遂昌、廣東徐聞和江西大餘等有關地方代表,市四套班子相關領導,湯氏宗親代表,社會各界人士以及媒體記者共計300餘人參加了拜謁活動,深切緬懷這位世界文化巨人。

  湯顯祖創作的 “臨川四夢”,代表了中國古典戲曲創作的高峰,享譽世界,傳演至今。當日拜謁湯顯祖,目的就是為了重溫其輝煌的藝術成就,緬懷其崇高的人格魅力,傳承其豐厚的文化精神。

  《戲耀中西》明信片在湯顯祖郵局首發

  9月24日,作為紀念湯顯祖逝世400周年系列活動之一,由中國郵政發行的《戲耀中西》明信片首發式在撫州市湯顯祖郵局舉行。同時,由中國郵政集團撫州市分公司主辦的“紀念文學巨匠湯顯祖”集郵展覽也在此舉行,這次大型綜合性主題郵展共展出100框(標准展框)、貼片1000 頁及郵票、郵封與郵戳等各種素材11680枚(件)。

[责任编辑:林涛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