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本地新闻

合肥包河打造皖“文化第一強區”

2016-09-2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訊】通訊員李多慶 記者龔舒斌 報道:曆經近三年的建設,位於合肥包河區的世界頂級的合肥萬達城9月24日正式開業。據悉合肥萬達城一期占地160公頃,總建築面積300萬平方米,文化旅遊投資240億元。

  近年來,合肥包河區以打造全省“文化第一強區”為引領,率先把培育發展新興文化業態作為優化產業結構的重點之一,聚焦廣播影視、數字出版、創意設計、創意休閑娛樂等產業,積極搭建文化產業發展新平台,走出了一條具有包河特色的“文化強區”之路。2015年,全區文化產業投資總量按新統計口徑88.5億元,占全市總量近1/3、全省總量近1/10。今年上半年,全區文化產業投資49.9億元,完成稅收4.14億元。

  項目支撐 提速產業轉型升級

  近年來,合肥包河區發揮“國家廣播影視科技創新實驗基地”金字招牌效應,搭建科研成果轉化平台,瞄准華僑城、中興、華為等有實力、有品牌、有經驗的大集團大企業進行招商,吸引了眾多科技、文化創意企業入駐基地,促進新興文化產業聚集。目前,全區在談億元以上文化產業項目21個,已簽訂投資億元以上重點項目15個,已注冊企業22家,注冊資本達17.5億元。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廣科院、規劃院、設計院“三院”分院成功落戶,領行業之先的環巢湖廣播電視綜合實驗網正式運營、國家廣電語音實驗室和衛星測試通道正式獲批。

  包河區文化產業一路領風前行,與大項目有力支撐密不可分。自4月份開始,東向對接上海、杭州、蘇州,西向對接重慶、成都、武漢,南向對接深圳、珠海等地,學習借鑒先發地區文化產業發展的做法與經驗。同時,創新實施《優化招商工作二十條》,將文化產業納入到全區八大重點產業中進行統籌,圍繞廣播影視、數字出版、創意設計和創意文化休閑產業,著力開展產業鏈招商,並建立項目甄別和分級調度機制,確保讓項目談得快、簽得快、落地快、建設快。目前,蘇拐文化旅遊街區(基金小鎮)、中財新媒體產業基金、國際學校等一批項目已落地。

  機制創新 激發發展內生動力

  該區進一步整合政府和市場兩種資源,借鑒浙江小鎮建設經驗,推行“管委會+公司”建設模式,實現專業化運營管理。區文投公司注冊資金3億元,全力做大做強,實現“有人、有錢、有機構、有平台”的實體化運作。

  在政策方面,區裏出台“1+6”產業扶持政策,並在全市縣區創新設立區級文化產業創投基金,圍繞“文化強省資金”、市“借轉補”資金和區文化產業扶持政策,為區域文化企業和項目提供服務支持,推動文化產業鏈不斷延伸拓展,預計到2017年,該區創意文化產業集聚發展基地實現產值不低於569億元,三年(2014~2017)實現翻一番,稅收不低於13.39億元;到2020年,基地實現產值不低於1150億元,稅收不低於22.58億元。

[责任编辑:林涛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