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本地新闻

宝安全面建设滨海宝安产业名城活力之区

2016-09-27
来源:

 【香港商报讯】记者王娜报道:昨日,宝安区召开六届一次党代会,大会主要听取和审议了五届区委的报告,审议五届区纪委的工作报告(书面),选举中共深圳市宝安区第六届委员会和中共深圳市宝安区第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宝安区委书记黄敏,在六届一次党代会作报告,回顾总结了5年来的发展,并部署了未来五年工作任务。

  据悉,“十二五”期间,宝安经济年均增速达到11%,高于国家和省、市平均水平;经济总量达2641亿元,接近“十一五”末期的两倍;两税总额达470亿元,5年翻一番。今后5年的总体目标是:到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4100亿元以上,全社会研发支出占GDP比重达4.0%,新增中小学学位6.68万个,千人病床数达到3.0张,经济总量、质量迈上新台阶,民生保障达到全国先进水平。

  实现“十叁五”良好开局

  据了解,宝安区六届一次党代会报告历时了近4个月的起草与修改,并多次征求民主党派、“两代表一委员”的意见,具有“新、实、准”的特点。党代会报告立足宝安现阶段的发展,总结提炼过去5年的经验做法,分析存在的问题和挑战,并从“滨海宝安、产业名城、活力之区”叁个方面,对未来五年的工作作系统部署。黄敏表示,过去的5年,是极不平凡的5年。宝安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抢抓机遇,迎接挑战,各项事业蓬勃发展、取得新的成绩,顺利完成区五届一次党代会和“十二五”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实现“十叁五”良好开局。经济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十二五”期间,宝安经济年均增速达到11%,高于国家和省、市平均水平;经济总量达2641亿元,接近“十一五”末期的两倍;两税总额达470亿元,5年翻一番。经济质量效益实现再提升。在保持中高速增长的同时,万元GDP水耗、电耗累计下降40.7%和31.6%,每平方公里土地产出GDP增加3.03亿元(达到6.66亿元)。产业转型升级驶上快车道。实施龙头企业培育计划、上市企业倍增计划、园区企业集聚计划,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493家,是2012年的3.7倍,占全市27%,6家世界500强企业、8家央企的投资项目落户,10亿级以上企业超过100家,电子信息产业集群产值超过2800亿元。居安思危,正视问题和挑战,宝安从发展形势看,依然面临土地空间资源不足、教育医疗短板突出、城市安全基础薄弱“叁大挑战”。宝安是深圳的产业大区、经济大区、人口大区,在深圳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的历史征程中勇担使命,未来5年至关重要。

  勇当“四个全面”先行区 全面建设滨海、产业、活力之区

  据悉,未来5年,宝安树立目标导向做强长板,以大前海区域“建设一流湾区名城”为契机,充分发挥区位优势独特、产业基础雄厚、自然资源丰富等优势,以国际国内先进地区和城市为标杆,以国际空海双港、湾区资源和重大产业项目为着力点和突破口,定标对标达标,进一步做强长板,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推动宝安各项事业向“国际水准、国内领先”迈进。

  坚持把“滨海”作为宝安城市发展的灵魂,聚焦滨海城市个性、品位与风情塑造,以挖掘土地潜能、拓展空间资源为抓手,系统提升规划、建设、管理叁个环节,科学统筹空间、规模、产业叁大结构和生产、生活、生态叁大布局,规划建设布局合理、发展协调、管理科学、特色鲜明的现代化国际化滨海城区。

  以“两中心一馆”、国际空港和机场东空铁综合交通枢纽为依托,把大空港地区建设成为深圳辐射珠叁角的桥头堡和战略制高点;以“互联网+”未来科技城、滨海文化公园和一批超级企业落户为突破,融入“大前海区域”联动发展战略,打造辐射带动全省乃至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引擎,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现代化国际化滨海宝安。

[责任编辑:林涛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