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本地新闻

“一帶一路”建設成果超預期

2016-09-28
来源:

  【香港商報訊】記者傅博 夏星報道:由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主辦、主題為“一帶一路——共同的記憶和共贏的發展”的“一帶一路國際研討會”主論壇9月26日上午召開,來自35個國家的300多名各國政要名流、智庫專家、媒體高層、企業領袖相聚陝西西安,共商“一帶一路”建設大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宣部部長劉奇葆在研討會上做題為《促進民心相通 實現合作共贏》主旨演講指,“一帶一路”建設從無到有、由點及面,進度和成果超出預期。

  劉奇葆指出,習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帶一路”重大倡議三年來,沿線各國聚焦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不斷深化合作,已經取得了可喜的早期收獲。越來越多的國家和國際組織參與“一帶一路”建設,中國同30多個沿線國家簽署了共建“一帶一路”合作協議、同20多個國家開展國際產能合作,以亞投行、絲路基金為代表的金融合作不斷深入,一批有影響的標志性項目逐步落地,文化、教育、科技、旅遊、商務等民間往來日益密切。可以說,“一帶一路”建設從無到有、由點及面,進度和成果超出預期。

  他在演講中說,“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應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進一步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形成更大范圍、更高水平、更深層次的區域合作,在開放、包容、均衡、普惠的合作框架下,攜手打造綠色絲綢之路、健康絲綢之路、智力絲綢之路、和平絲綢之路。

  為沿線國家和地區注入新增動力

  本次研討會發布了由中國人民大學“一帶一路”建設三周年進展報告,報告從頂層設計、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全國布局、穩步推進等八個方面,對近三年來“一帶一路”建設的進展進行了梳理和研究。報告指,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合作步伐不斷加快,為沿線國家和地區注入了新的增長動力,並開辟出共同發展的巨大空間。

  報告提到,“一帶一路”貿易暢通方面成效顯著。三年來(2013年6月至2016年6月),我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貨物貿易額為3.1萬億美元,占我國對外貿易總額的26%。截至今年6月30日,我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新簽服務外包合同金額94.1億美元,同比增長33.5%;我國對“一帶一路”相關國家的投資累計已達511億美元,占同期對外直接投資的12%;“一帶一路”相關國家對我國實際投資金額33.6億美元,占同期總額的4.8%;我國在“一帶一路”18個國家建設有52個經貿合作區,已通過考核的經貿合作區13個,累計完成投資156億美元。

[责任编辑:林涛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