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本地新闻

深龍崗抓“東進”機遇 曬五年成績單

2016-09-28
来源:

  【香港商報訊】記者朱開芝報道:記者從深圳市龍崗區獲悉,5年來,龍崗區堅持統籌謀劃、先行先試,全面深化改革取得新突破。把改革創新作為破解發展難題的思維方式、常態手段,制定改革的項目庫、路線圖、時間表,優化重大改革項目推進機制,確保改革取得實效。重點改革取得突破。

  推進“一窗式”改革

  近年來,龍崗區全面深化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在全國率先編制“權責清單”,推進“一窗式”改革,政務服務和市場化環境持續優化。紮實推進教育、醫療衛生、住房保障、就業創業、基層治理、社會建設等領域改革,構建了以民生需求為導向的資源供給體系,基層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不斷提升。多項改革成為國家級示范。新增國家低碳城(鎮)試點、全國社會組織建設創新示范區、全國首批智慧社區試點地區等6項國家級改革試點;大運中心社會化運營入選國家PPP典型案例;區行政服務大廳獲評全國行政服務大廳“十佳”典型案例;“社區民生大盆菜”項目入選全國“社區治理十大創新成果”;“創新參與勞資糾紛治理”入選全國“基層工會工作典型案例”。

  龍崗區實現經濟總量與質量實現雙提升

  據龍崗區領導高自民介紹,5年來,龍崗區堅持高端引領、創新驅動,經濟總量與質量實現雙提升。預計2016年地區生產總值突破3000億元,總量躍居全市第三;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增加值超過1800億元,躍居全市第一,同時,自主創新能力明顯提升。引進香港中文大學(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學、墨爾本生命健康工程學院等國際合作辦學項目4個,簽署合作辦學備忘錄3個,龍崗有望成為全國中外合作辦學最多最集聚的區域;新增香港中文大學(深圳)機器人與智能制造研究院、深圳大學龍崗創新研究院等新型科研機構5個等項目。

  龍崗區深化國際化創新合作

  據了解,龍崗把國際合作作為龍崗集聚創新資源的重要抓手,在美國矽穀、德國慕尼黑舉辦龍崗專場創新推介會,承辦首屆中國深圳海外創新人才大賽,搭建天安數碼城—矽穀、天安雲穀—以色列等5列國際創新創業直通車,引進海外創新型企業和團隊15個,中歐創新合作旗艦項目—中歐未來城(德國小鎮)動工建設。

  另外,龍崗區加快了創新型經濟發展。新增規模以上工業企業257家、國家高新技術企業414家;華為、比亞迪等領軍企業國際競爭力不斷提升,光啟、柔宇等創新型中小企業迅速壯大。戰略性新興產業增加值年均增長22.5%,成為拉動經濟增長的主引擎;航天航空、機器人、智能裝備等未來產業迅速崛起,成為新的經濟增長點。

[责任编辑:林涛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