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本地新闻

前海金控和深投控擬共同收購ACR

2016-10-05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王娜報道:10月5日,深圳市前海金融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前海金控”)和深圳市投資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深投控”)宣布,雙方同意擬通過合資成立的特殊目的公司(SPV公司)亞洲資本控股有限公司收購ACR資本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簡稱“ACR”)。

  ACR的四家主要股東為3i集團 (3i Group plc) 及其附屬公司、馬來西亞國庫控股公司、丸紅株式會社和淡馬錫控股公司。此次收購條款已經過主要股東同意,後續經監管機構等有關部門審批後,將簽訂正式的收購協議。

  此次收購ACR,將打通“一帶一路”亞洲沿線國家的諸多分支機構與地區業務輻射網絡,充分發揮前海作為“海上絲綢之路”重要支點的區位優勢,通過組織全球保險資本和資源,開發專業的保險產品和服務,為中國企業“走出去”“保駕護航”。

  作為收購方的前海金控和深投控,都是深圳市全資擁有的國有投資平台。近年來,前海金控積極布局保險版塊,主動作為。由前海金控引導的全國第一家由社會資本主導的中資再保險公司——前海再保險股份有限公司,已於2016年3月25日獲中國保監會批複同意籌建,樹立了深圳再保險中心建設的第一個支點。6月,全國首批獲批籌建的相互保險組織之一眾惠財產相互保險社,也在前海金控的引導下落戶前海。目前,前海以此為抓手,已逐步吸引了保險控股集團、壽險公司、財險公司、保險資產管理公司、保險專業代理公司等總共19家保險機構落戶前海。

  深投控是深圳市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全資所有的金融及地產投資公司。它是多家知名金融機構的重要股東,包括平安保險(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國信證券股份有限公司和國泰君安證券股份有限公司。公司將著力培育投資融資、資本運營、履職管控三大核心能力,大力發展多元金融、戰略新興產業和高端服務業,形成以金融服務為核心,新興產業、高端服務互為支撐的產業發展格局,打造有全國影響力的國有資本投資公司。

  前海金控董事長李強表示,前海金控響應了國家對於企業“走出去”的號召,落實了前海對外開放實驗窗口的定位。通過此項交易,有力提升了保險業服務國家“一帶一路”戰略的能力。一方面,前海金控將利用ACR的成熟研發實力和風險分散經驗,努力為“走出去”的中國企業提供風險管理解決方案,並通過保險資金的運用,為亞洲基礎設施的投資提供保障。另一方面,我們將通過打通前海-亞洲-全球保險產業鏈條,為前海成為全國再保險中心形成強烈的集聚和示范效應。“我們期待利用ACR的領先泛亞平台與專業核保能力,推動ACR與前海再保險的業務協同,並帶動其他境內外再保險業務和金融業務的聯動發展。”

  深投控董事長彭海斌表示:“ACR致力於提供穩健、嚴謹、有效的再保險解決方案,以促進亞洲經濟發展。我們深知再保險行業對中國經濟和社會的重要性,此次合作將推動ACR的中國市場滲透率再上一個新台階。ACR根植亞洲,同時具備國際經驗和專長,形成獨特的DNA,將會讓中國的再保險行業受益無窮。”

  ACR集團首席執行官柯彼得 (Hans-Peter Gerhardt)表示,中國是ACR最大的市場。前海金控和深投控專注於推動中國金融服務行業的發展,力圖把深圳前海建設成為區域性的再保險中心。此次合作將讓ACR有機會為中國再保險行業的發展做出貢獻。規模更大、實力更強的ACR將充分把握發展良機,更好地服務客戶,提供涵蓋更多渠道和地區、種類更為豐富的產品。前海金控和深投控成為公司的長期戰略股東之後,將為ACR開啟嶄新的發展篇章。

  據悉,Aon Securities, Inc. 擔任前海金控的獨家財務顧問。其禮(Clyde & Co.)律師事務所擔任前海金控與深投控的法律顧問。畢馬威協助前海金控進行了財務、稅務和精算的盡職調查。摩根士丹利擔任ACR及其主要股東的獨家財務顧問,安理國際律師事務所(Allen & Overy)擔任法律顧問。

[责任编辑:郑婵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