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本地新闻

海螺沟摄影展亮相粤高校

2016-10-10
来源:香港商报网

 

冰川日出

草海弄晴

冰川放歌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盧偉報道:10月10日,四川省甘孜州“海螺溝進廣東高校攝影展”在廣州正式開幕。為期1個月的時間中,該巡展將走進華南農業大學、中山大學、廣州大學、暨南大學、華南師范大學、廣東外語外貿大學、廣東工業大學、深圳大學、東莞理工大學等在粵知名高等學府。

  據悉,本次攝影巡展是繼今年6月海螺溝進首都高校攝影展之后,在全國知名高校的又一次長時期、集中亮相。

  與美同行海螺溝

  海螺溝位于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東部、蜀山之王貢嘎山東坡,以全球同緯度海拔最低的現代冰川、距特大城市最近的極高山群、雄偉壯觀的大冰瀑布、神奇罕見的雪域溫泉等旅游資源聞名于世。

  海螺溝作為國家級風景名勝區、自然保護區、國家森林公園、4A級旅游景區、國家地質公園和國家生態旅游示范區,旅游度假資源十分豐富。

  其擁有圣潔的雪山美景、磅礴的冰川景觀、豐富的溫泉資源、奇特的紅石景觀、茂盛的森林資源、燦爛的紅色文化、多樣的生物資源、舒適的人居環境和濃郁的民俗風情。海螺溝群山環抱,郁郁蔥蔥,森林、草地覆蓋率達97%以上,茂密的原始森林向空氣中釋放出大量的負氧離子,空氣中每立方厘米的負氧離子含量最高近100萬個,是成都的1200倍,使海螺溝成了名副其實的天然氧吧。

  “對于廣東的朋友們來說,海螺溝也許遙遠而陌生,我們希望以‘HelloGo’這一輕松時尚的口號,喚起生活在大都市的人們對于遠方之美的向往,在大自然的召喚下,去海螺溝來一場說走就走的旅行。”本次攝影展負責人王義鵬說。

  創5A 給您一個升級版的海螺溝

  海螺溝所在的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是新中國建立的第一個民族自治州和全國第二大藏族聚居區,擁有極為豐富的旅游資源,集中了四川全省50%尚未開發的世界級旅游資源,被譽為“藍色星球上最后一塊凈土”、“最后的香格里拉”。

  然而全州至今無一處國家5A級旅游景區。自海螺溝5A創建啟動以來,甘孜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視,在財政收入困難的情況下投入資金16.2億元,全面提升海螺溝的軟硬件設施

  其自古就是藏彝大走廊、唐蕃古道、川藏茶馬古道重地,漢、藏、彝等13個民族在此居住,東西文化、民族文化相互碰撞交融,形成了濃郁的民族風情。海螺溝溫泉眾多,水溫介于50℃—92℃之間,已開發的溫泉晝夜流量達1.7萬立方,已探明的溫泉流量達12萬立方/天。溫泉水含豐富的礦物質及多種微量元素,屬碳酸鈉或碳酸氫鈣弱堿性熱泉,水質無色透明,是優質的浴療溫泉水。

  “廣東是海螺溝最重要的省外客源地之一,有不少廣東游客曾經去過或聽說過海螺溝,但經歷了5A創建的海螺溝是與以往不一樣的、升級版的海螺溝。”

  “我們在修好內功的同時,打開大門歡迎四方賓客,希望聽到更多游客朋友的意見和建議,為海螺溝全面提升景區服務質量、摘奪5A桂冠提供指導和幫助。”海螺溝景區管理局相關負責人說。

  粵援甘孜扶旅游發展

  根據中央安排,廣東省自2014年起對口支援甘孜州,在廣東省委、省政府的深情支援下,甘孜州旅游產業加快發展。2016年初,甘孜州入圍全國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區”創建名單。

  當前,海螺溝亟需將豐富的旅游資源轉變成經濟價值,實施“旅游+”戰略助力脫貧攻堅,以旅游發展帶動群眾脫貧致富。據廣東省對口支援四川省前方工作組相關負責人介紹,十三五期間,廣東省對口支援甘孜州的重要舉措之一即支持甘孜州特色產業發展,旅游業乃題中之義。“舉辦海螺溝攝影展,就是為了讓更多的人了解甘孜、向往甘孜,到甘孜州旅游,以實際行動支持甘孜發展。”海螺溝景區黨委書記、管理局局長譚智泉介紹。

  深化高校合作新模式

  在攝影展開幕當天,主辦方海螺溝景區管理局與本次系列活動的第一站華南農業大學就相關合作事項簽訂了合作意向書。海螺溝景區管理局將為華南農業大學等高校的學生提供社會實踐、專業實習的校外課堂,為那些有志于從事民族地區旅游產業發展研究的學生提供支持。

  海螺溝景區黨委書記、管理局局長譚智泉表示,愿意與更多廣東高校建立友好的合作關系,在舉辦攝影展的基礎上,進一步深化與相關高校的合作,利用高校的智力資源更好地提升景區品質、加快旅游發展。

  據悉,海螺溝目前已經與清華大學、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建立了合作,自去年8月以來,共接待高校學生寒暑期社會實踐、博士生社會實踐共30余人,相關調研報告為景區的旅游、管理等方面的提升完善提出了有益的建議。

[责任编辑:程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