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本地新闻

從美國紅到中國,《藍人秀》廣州開show

2016-10-11
来源:香港商报网

  明星點贊、品牌冠名,“劇場秀鼻祖”在中國未演先火

  享譽全球25年的劇場秀《藍人秀》今年4月啟動首次世界巡演,到訪新加坡、新西蘭、中國、菲律賓、南非等多國。

  《藍人秀》一場集音樂、舞蹈、喜劇、高科技、多媒體於一體的創意劇場秀;是一個獲格萊美獎、艾美獎提名,驚豔電影終結者、美國達人秀、今晚秀、艾倫秀,擁有眾多明星粉絲的娛樂品牌;是一次色彩斑斕、妙趣橫生,適合全年齡層觀眾的多元化體驗。

  這是《藍人秀》25年來首次進入中國大陸,將在廣州、北京、上海三地接連上演。凱迪拉克將作為《藍人秀》中國內地的全程冠名商,傾力支持這一顛覆人們傳統劇場體驗的創意舞台演出來到中國。

  顛覆你的劇場體驗

  三個藍人,頭罩塑膠頭套,塗著層層油彩,身著黑色長袖上衣、黑色長褲,沉默不語,用幽默的肢體語言、富有革新精神的打擊樂形式和讓人緊張興奮的互動環節逗樂每一位觀眾,這是《藍人秀》的標志。

  在全球15個國家300多個城市表演過,震撼3500萬觀眾,直到今天,《藍人秀》仍然保持著在世界各地每年上演約3600場演出的驚人紀錄。旺盛的生命力,玩心不死,對世界保持好奇和探索,打破人與人之間的隔閡。這是《藍人秀》想表達的四個核心價值。藍人們用孩子般的眼光審視和對待這個世界,讓我們隨著他們和孩子一樣沒心沒肺毫無緣由的快樂。他們用孩子的眼光審視和對待這個世界,能將生活中隨處可見的物體,顛覆傳統,制造出意想不出的效果。長短不一的PVC水管,被改造成自創的打擊樂器,與現場高科技的多媒體設備完美搭配,創造出極具特色的電子、搖滾音樂;顏料在他們手中,從來不是規規矩矩的調色盤,而是鼓面上隨節奏跳躍的音符、現場觀眾臉上歡樂的塗鴉、甚至是邀請嘉賓身上靈感一現的抽象主義畫作。

  25年前的一次突發奇想

  25年前,3個剛走出校門的死黨,馬特·古德曼(Matt Goldman)、菲爾·斯坦頓(Phil Stanton)和克裏斯·溫克(Chris Wink),他們腦洞大開,創造了一個藍色的、光頭的人物形象,並稱之為“藍人”。

  “我們當時想,150年前人們的生活是什么樣的呢?一個馬戲團表演,就會令大家非常興奮,因為第一次見到大象等動物,還有形形色色的表演內容,這些都會讓大家覺得神奇”《藍人秀》創始人之一的克裏斯·溫克回憶說,“但現代社會有了互聯網,資訊發達,地球越來越小,想制造驚喜,讓大家發出‘哇’的一聲驚歎已經越來越難了”。於是,三位好友決定創造一個與眾不同、前所未有的演出,他們創造了“藍人”,創造了“藍人”使用的種種奇特樂器,創造了讓人目瞪口呆的演出氛圍。“我們希望觀眾走進劇場,會因為這些創新與嘗試而發出‘哇’的驚歎”溫克說。

  三位好友在紐約曼哈頓下東區開始實現他們的夢想。最初他們只是想呈現一種隨興的以肢體表演為主的前衛音樂劇場表演(Experimental Musical Theatre Troupe)。慢慢的,他們的演出從街頭“小騷動”發展到市區的酒吧,最終在紐約阿斯特廣場劇院成為完整的劇院演出。而這個屢獲殊榮的演出也漸漸獲得大眾媒體的關注。

  探索不斷,因為對世界從未失去好奇

  “我們生活在一個高速並且迭代的世界之中。藍人的個性是好奇的,他們探索我們的文化傳統與每日的常規生活,但永遠用如孩童般的眼睛與新鮮的視角來觀察他們。而當世界不停轉動變化之時,他們也總是能給到我們新鮮的靈感與情景幫助我們做出新的創作。”《藍人秀》創始人之一的菲爾·斯坦頓這樣解釋他們的演出主題。

  他們的演出內容隨著世界的變化也在無時無刻不發生著相應的改變,使得表演新鮮有趣也曆久彌新。盡管演出內容總在做著不斷的調整,但他們唯一不變的目標便是創造歡愉的現場感受,並滿足人們那種想要群體間連接溝通的人類本能。充滿幽默,能量,古怪,荒誕的現場體驗,使得觀眾從固有的劇場思維中解放出來得以重生。這樣一種顛覆了舞蹈、音樂和劇場的表演形式,從嚴肅文化中解套也同時解構流行大眾趨勢。在《藍人秀》的舞台上,還會看到許多神奇的樂器,它們有的脫胎於各地的民族樂器,有的則只能在《藍人秀》的舞台上看到,全部都出自位於紐約的藍人制作公司總部一處700平方米的樂器研發實驗室。

  截至今年,《藍人秀》已經在美國風靡了25年,在拉斯維加斯、奧蘭多、波士頓、芝加哥、紐約和德國柏林都有駐場演出,每年仍然保持上演至少3600場的驚人記錄。不管是25年前還是今天,《藍人秀》一直是腦洞大開的標杆。

  “俘虜”普羅大眾與大牌粉絲

  在中國說起《藍人秀》,可能大多數人都感到陌生,但如果提到英特爾、美蓮達、M&M等廣告裏等三個藍人,不少人都會有印象。其實藍人這個組合以及他們的演出在美國已經風靡了25年。尤其在秀場林立的拉斯維加斯,《藍人秀》是各大旅行指南的強推大秀,與太陽馬戲團的演出並列各國遊客最愛,一直代表著這個城市的創新和活力。今年8月,他們迎來了在拉斯維加斯駐場演出16年的第10000場演出。

  《紐約時報》評論說:“全世界各地各行各業各個年齡階段的人都能成為他們的粉絲。”《時代雜志》稱其為“有史以來在拉斯維加斯推出最極端的前衛劇場”。英國《每日電訊報》贊歎:“憤世嫉俗如我,都能在最後展露瘋狂的笑容。”

  在美國,他們是驚豔《美國達人秀》、《今夜秀》、《艾倫秀》等皇牌節目的“綜藝腕”;是曾提名格萊美獎、艾美獎的先鋒音樂組合;是擁有蕾哈娜、瑞奇·馬丁、“大鯊魚”奧尼爾、“狼叔”休·傑克曼、“角鬥士”羅素·克勞等眾多大腕粉絲的“天團”。

  在中國,他們正以迅猛的速度“吸粉”。早在10年前,張藝謀就為了尋找2008年北京奧運會開幕式的創意靈感,在紐約找到《藍人秀》“開腦洞”;當紅小生袁弘、葉祖新、楊玏曾拍攝旅遊專題節目,教大家如何“玩轉”《藍人秀》;今年7月,藍人們作客《天天向上》,調皮搗蛋讓汪涵和大張偉都有點招架不住,更把陳喬恩和奚夢瑤等女嘉賓逗得前俯後仰;今年9月,他們又受《GQ》雜志特別邀請,赴上海為其年度人物盛典頒獎和表演,又收獲了胡歌、鄧超、吳亦凡等男神粉絲多枚。在中國活躍度與日俱增的藍人和他們劇場秀式的演出已經受到媒體越來越多的關注。

[责任编辑:许淼祥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