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南 > 湖南新闻

互聯網促石門柑橘銷出國門

2016-10-13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訊】記者張思靜、通訊員李飛報道:第十六屆湖南·石門柑橘節暨文化旅游周活動將于10月22日在石門縣舉辦。記者獲悉,這個縣每年40萬噸的柑橘果品近五成都從“網上”銷出,趟出了一條“互聯網+柑橘”的新路徑,30萬石門橘農正越來越多地盡享從“行商”到“坐商”的華麗轉身。

  近年來,石門縣大力實施“網上橘城”工程,建立健全了農貿市場、電子商務、現代物流、直銷窗口、外貿出口等五大平臺,涌現出了國家農業部定點市場皂市柑橘大市場等柑橘專業市場38家和柑橘銷售流通大戶1000多個。除原有郵政速遞網點外,順豐、申通等新興速遞物流服務企業全面駐扎220個柑橘專業村。

  石門縣政府與阿里巴巴集團聯辦的“淘寶村”達60個,網店200多家,湖南楊氏、福建福慧達、石門金湘源等31家柑橘出口企業主攻外貿出口,年出口量約10萬噸,占到全國早熟蜜橘出口的20%以上、湖南省的80%以上,遠銷俄羅斯、歐美、東南亞等20多個國家和地區,實現了石門柑橘自1968年以來的連續49年對外出口。

  石門縣是國家武陵山片區扶貧攻堅試點縣之一,積極從產業脫貧上找到出路,大力發展柑橘、茶葉等拳頭產業。到目前為止,石門縣已發展柑橘44.05萬畝,全縣22 個鄉鎮其中有16 個主產柑橘,發展成為“中國柑橘之鄉”、“全國早熟蜜橘第一縣”,預計今年柑橘總產可達42萬噸,產值達到10億元以上。

[责任编辑:湖南管理员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