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黑龙江 > 食品资讯

秋季吃山药的好处及吃法

2016-10-17
来源:中国食品科技网

一道成功的菜肴,能同时兼顾美味与养生是最好不过了。作为医疗食补之材,山药经常出现在我们的餐桌上,它的烹饪方法也很多,不同的做法对营养保留不尽相同,与不同食材搭配也能产生不同的滋补和养生疗效。

秋季吃山药的好处

山药

1、调养脾胃

秋季,气温下降,天气越来越冷,随着天气渐冷,有些脾胃虚弱的人,常常出现食少腹胀、少气懒言、大便稀溏、肢体倦怠等症状。这个时候多吃一些山药,就可以起到调理的作用,具体做法可以做成山药薏米粥。取薏米(薏苡仁)10克,山药10克,大 米100克,水适量煮成粥;加适量的盐、酒、姜、葱等调料一起煮汤。适用于脾虚所致的腹胀、泄泻。

2、补益强身

秋天是进补的最好的季节,对于平时体虚之人,应趁秋凉时加紧进补,以备冬天不时之需。山药补而不热,温而不燥,最适合老年人需要,常吃有益无害,建议每天吃山药100克左右,连续吃1~2个月。

3、补肺润燥

因为寒冷空气的刺激和雾霾空气的刺激,现在呼吸道出问题的人人越来越多,还有很多因为久病虚损的慢性咳嗽,这些都可以吃山药调洽。山药是天然补肺润燥之品,在临床上是治疗肺虚久咳、虚喘的济世良药,每天250克左右,需要持续一段时间。

4、涩精止尿

男人如果出现遗精、尿频都是肾虚所致,而山药在补脾的同时,还能补肾,如果想避免这些问题的出现,可提前吃点山药,对冬季易加重的上述疾病大有好处。而且吃法简单,不拘量,只要经常吃就可。

5、润肤祛燥

山药还有一个功能就是能生津润燥,因此有滋养皮肤、毛发的功能,所以,常吃山药还有美容之功效。秋冬季因为气候的原因导致皮肤极易干燥,使人毛发枯槁,容颜失华,因此多吃山药,能润泽皮肤和毛发。可以用山药500克煮粥,早晚常喝。

6、补气血。

益气养血暖手脚。中医认为,手脚冰凉与体质虚弱有密切关系,而山药乌鸡汤和龙眼山药羹均具有很好的补中、益气、养血作用,特别适合手脚发凉的女性食用。

下面就推荐几种山药好吃又养生的做法。

炒山药。

在所有山药的做法中,炒山药是最营养美味的。山药切成片或丝下锅爆炒,因加热时间短,所含营养成分,尤其是维生素C丢失得较少。比如素的有山药炒木耳、西红柿炒山药,荤的有山药炒肉片、山药炒腰花、山药炒虾仁、山药炒鸡丁等。

清蒸山药。

如果是大病初愈,没什么胃口,可以选择最简单的清蒸做法。将山药去皮,切段,放入锅中蒸熟,然后蘸白糖食用,清鲜绵软,香甜可口。这种吃法口感软烂,也适合慢性病,如高血压、胃病等患者食用。喜欢甜品和体质虚弱的女性也可以把山药在水中焯一下,浇上熬好的蜜汁,吃了可以滋阴养血。

煲山药粥。

煮粥时放入山药块,再加上几颗撕开的红枣,孩子和老人最适合吃。因为这两类人群的牙口都不太好,而且消化系统比较弱,而山药粥十分易于消化。此外,脾胃虚弱或消化不良的人也适合喝山药粥。此外还可以做花生山药粥、枸杞山药粥、桂圆山药粥、南瓜山药粥等。

炖山药。

山药炖土鸡,健脾和胃,适于秋冬滋补,将山药切成段,用高压锅将鸡块稍压三成熟后,倒入山药段并加入枸杞等辅料,再用微火烧20分钟即可。山药 炖排骨,滋肾益精,将排骨用热水汆烫之后洗净,再放入锅中加水煮20分钟,放入切好的山药,加上其他材料并调味,再以中火继续熬煮15分钟。

[责任编辑:黑龙江管理员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