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经济动态

第23届农高会开幕 55国共享科技盛宴

2016-11-06
来源:香港商報网

  【香港商报讯】记者夏星、闫欣报道:5日,第23届中国杨凌农业高新科技成果博览会在陕西省杨凌示范区开幕。作为中国重要的农业科技示范推广平台,本届农高会共吸引55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共享科技盛宴。

  1800多项最新农业科技成果参展

  本届农高会以“落实发展新理念,加快农业现代化”为主题,总展览面积18万平方米,2200多家国内外企业和单位集中展示了现代农业新技术、新产品。来自中国农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等29所高校、科研机构和相关涉农企业携1800多项最新农业科技成果、涉农专利参展,以期为成果找资金、为资金找项目、促进成果转化推广的目的。

  在国家重大科技创新成就展馆内,记者看到了世界上第一款可产业化的生物基压力管道——竹缠绕复合管,该产品是中国目前唯一一款原创性管道,突破了竹材的传统应用领域,开辟了竹材工业化的新途径,大幅提高了竹产业的附加值及竹资源的综合利用效率,具有显着的节能减碳效应和“三农”经济效益。据悉,该技术2016年被列入科技部首批启动的“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项目。根据国家林业局规划,至2020年,将建设竹缠绕复合材料规模化生产单元500个,达到年产量1000万吨、计2000亿元年产值。

  而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针对北方特殊环境研发的新型主动采光与蓄热日光温室两种结构类型的新型日光温室,已在西北地区建立示范园区50多个,培训各类技术人员20余万人次,累计推广面积210万亩,增加效益21亿元以上。

  杨凌农高会成国际知名盛会

  陕西省省长胡和平在开幕式上介绍,杨凌农高会作为示范区履行国家使命的重要载体和全国5A级农业综合展会,自1994年创办以来已经连续举办了22届,累计吸引来自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以及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以色列等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上万家涉农企业和单位参展,2400多万客商和群众参展参会,展览及项目交易总额超过6500亿元。

  胡和平表示,农高会已经成为“国际知名、国内一流、市场认可、农民喜爱”的农业科技盛会,为推动农业科技创新、促进农民增收、提升国际农业合作水平做出了积极贡献。而本届农高会也必将为加快现代农业建设发挥积极作用。

  国际合作的重要平台

  与往届相比,本届农高会“一带一路”主题更加突出。据统计,本届农高会邀请了“一带一路”沿线35个国家参会,占与会国家总数的70%;参会人数420人,占国外参展代表总数的81%。大会专设了国际馆,展位数266个,较去年增加113个,均为历届之最。

  农高会向来重视国家双边农业合作与交流,德国、英国、美国、荷兰等多国开设现代农业展示平台。本届农高会主宾国德国带来20多家知名企业参会,展示了啤酒酿造、香肠加工等技术。此外,德国现代农业展、英国现代农业展、美国内布拉斯加州节水灌溉及农业设备展、以色列节水灌溉展、意大利马尔凯大区农业展等展示了世界先进农业技术水平。

  

[责任编辑:陈明汉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