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旅游资讯

黃山試點旅遊綜合執法 開全國先河

2016-11-07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吳敏報導:記者日前在皖黃山市採訪瞭解到:黃山市編辦下發通知,批復同意設立黃山市旅遊管理綜合執法機構,將在市旅委掛牌成立市旅遊管理綜合執法局,標誌著該市旅遊管理領域相對集中行政處罰權試點工作取得階段性成績,有望從根本上破解旅遊市場秩序管理“頑症”,推動全域旅遊健康有序發展。

黃山管委會從機關抽調的工作人員為遊客指路

黃山志願者為遊客服務

  黃山西遞巨集村成核心試點區域

  9月上旬,為探索“旅遊領域相對集中行政處罰權”改革,安徽省選擇被列為首批國家級旅遊業改革創新先行區和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創建名單的黃山市,開展旅遊管理領域相對集中行政處罰權試點,此舉在全國旅遊城市中開了先河。

  “旅遊管理領域相對集中行政處罰權試點,實屬‘第一個螃蟹’,無現成經驗可借鑒,同時試點也觸及相關部門的權力和利益再調整,協調難度較大。為確保試點成功,我們選擇在重點旅遊景區較為集中的區域先行先試。 ”黃山市旅委主任徐達河介紹,根據省裡批復,將旅遊管理領域涉及8個部門的80余項行政處罰權,集中由新設立的具有獨立行政執法主體資格的旅遊管理綜合執法局統一行使。同時設立市旅遊管理綜合執法局屯溪分局、黃山風景區分局,在黃山區旅委、黟縣旅委增掛旅遊管理綜合執法局牌子。其中,黃山風景區公安局治安大隊增掛旅遊警務支隊牌子,各派出所增設旅遊警務工作站職能。

  目前的試點區域集中了世界遺產地黃山、黟縣的西遞和宏村等29家A級以上旅遊景區。黃山風景區年接待中外遊客300多萬人,今年2月以來,黃山風景區聯合黃山區率先實行旅遊市場監管、執法、查處“三統一”,力爭從源頭上杜絕推諉扯皮、多頭受理的現象。

  今年1—8月,試點區域接待遊客達2300萬人次,旅遊總收入202億元;接待入境遊客88萬人次,創匯3.04億美元,旅遊四項主要指標接近該市總量的七成。

  有效提升遊客的旅遊體驗

  黃山市是海內外著名的旅遊目的地,旅遊資源密度大、品位高,除擁有55處A級以上旅遊景區外,還有眾多的世界遺產地、世界地質公園、國家地質公園、國家級風景名勝區、國家級水利風景區、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國家森林公園、國家濕地公園以及全國歷史文化名城、名街、名鎮、名村,基本形成涵蓋山水、歷史、文化、生態等不同特色的旅遊景觀體系。

  多年前市里就成立了旅遊指導委員會,建立旅遊聯席會議和聯合執法機制,定期開展旅遊市場專項整治,效果顯著。從今年年初開始,黃山市把開展旅遊管理領域相對集中行政處罰權試點,作為推進皖南國際文化旅遊示範區建設、創建大黃山國家公園的創新舉措,納入深化體制改革、轉變政府職能的重點改革任務。

  據瞭解,旅遊管理領域行政處罰權相對集中後,將實行一個部門管理、一支隊伍執法、一個公章處罰;建立統一的旅遊投訴受理和處置平臺,實行一個平臺受理、一個平臺交辦、一個平臺回復;同時建立以市長為召集人的聯席會議制度和部門協調聯動機制,全面提升旅遊市場綜合監管能力、提升遊客的旅遊體驗。

  國家旅遊局發佈十一假日旅遊“紅黑榜”,黃山無一“涉黑”,多景區登上“紅榜”:黃山風景區成為“秩序最佳景區”、齊雲山景區成為“旅遊安全保障最佳景區”。

[责任编辑:肖静文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