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旅游资讯

天上瑤池 人間湯池

2016-11-07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通訊員周躍東 攝影報導: 在合肥、九華山、黃山旅遊熱線上,鑲嵌著一顆璀璨的明珠,吸引了八方遊客,它就是“天上瑤池,人間湯池”的旅遊勝地――中國最美村鎮、國家4A級旅遊風景區廬江縣湯池鎮。

亞洲最大的“天體溫泉宮”鳥瞰圖

  湯池溫泉,堪稱華東第一泉,日湧量達6000噸,水溫高達63℃。西元前164年,漢文帝建廬江國,湯池亦稱“東坑泉”。有“千年池、億年湯”之美譽。宋代王安石謫貶舒州途經此地,曾入池沐浴,並留下“寒泉時所詠,獨此沸如蒸”的千古名句。伴隨著汩汩流淌的溫泉,似一首永無休止的奏鳴曲,吟唱著詩人的豪情與偉業,湯池的過去與未來。“遙想公瑾當年,小喬初嫁了,雄姿英發……”,絕代雙嬌的愛情故事與千古絕唱《孔雀東南飛》相得益彰,突顯湯池吳文化的精彩紛呈。更有六朝古刹白雲禪寺,歷史悠久的宋瓷窯址。

三市接壤的白雲山風光無限

  湯池有山皆翠,有水皆碧,有瀑皆飛,有峰皆奇。古人贊曰:“有風松濤吼,無雨水長流。”老和尚包、牛王寨、二姑尖、眾多的群山,重巒疊翠;金湯湖、馬槽河,清澈的泉水,湖光山色;相思林、相依林,色彩斑斕,四季異彩;山茶花,花壇奇芭,古銀杏,林海壽翁。還有那嵌入畫冊的星星點點民居,構成小橋流水人家的畫卷,身入其境,如世外桃源,春日百花爭豔,蜂飛蝶舞,夏日綠蔭如蓋,鳥語蟬鳴,秋日霜染層林,姹紫嫣紅,冬日雲霧繚繞,蒼松傲雪。令人流連忘返……

金湯湖畔秋色如畫

  湯池鎮屬大別山餘脈,與桐城市和六安市舒城縣接壤。全鎮12個村、1個社區,面積98平方公里,人口4.9萬人,規劃中心村12個,永久性居民點30個。湯池溫泉和良好的投資環境激起起千層浪花,安徽外經建設集團等10多家單位紛紛來此安營紮寨,這裡已建成亞洲最大的“天體溫泉宮”,總建築面積為10萬平方米,總高度55米,殼體跨度直徑為138米,將成為集健身、娛樂、休閒、度假、影視拍攝為一體的大型生態森林旅遊度假區。這裡有華東最大的園林式露天溫泉休閒中心,有氣勢磅礴的人造海浪,異國情調的溫馨小屋,環繞四周的漂流河,風情獨具的47種溫泉浴池及迷人的原始自然風光,如今,湯池溫泉文化已提高到一個嶄新的高度,慕名而來的中外遊客每天達萬人次。

  近年來,湯池鎮按照“生態宜居村莊美、興業富民生活美、文明和諧鄉風美”標準,將全鎮村莊按“兩穀一帶”進行總體佈局:山區沿兩穀(禪茶穀、百花谷),畈區沿馬槽河一帶進行佈局。傾力打造“湯池溫泉小鎮,世界愛情公園”旅遊品牌,並相繼舉辦了“第24屆世界模特小姐湯池巡遊活動”、“茶文化旅遊節”、“溫泉旅遊節”、“廬江縣第一屆單身青年聯誼會”、“合肥首屆青年集體婚禮”等一系列活動。

[责任编辑:肖静文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