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地方产业

陝增鉬能源107萬噸

2016-11-09
来源:香港商報網

  陝增鉬能源107萬噸

  趕超世界級金堆鉬業規模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王寶雲報導:8日,記者叢陝西省地質找礦新聞發佈會現場獲悉,經過三年的連續奮戰,陝西已開創了綠色勘察、科學找礦的新局面。目前已探明陝西資源量巨大,全省新增礦產資源潛在價值,按90年不變價原礦計算約7.37萬億元。其中,鉬新增資源量107.54萬噸,超過世界級金堆鉬業的原有規模,可再造一個“中國鉬都”。

國際合作簽約儀式

  陝西省國土資源廳廳長王衛華表示:自2013年底,陝西省委、省政府決定啟動新一輪找礦突破戰略行動,經過地質工作者的連續奮戰、強力攻堅,開創了陝西省綠色勘查、科學找礦的新局面。目前,已探明陝西資源量巨大,新增礦產資源潛在價值7.37萬億元,預計可收繳資源收益是省級地勘基金投入的76倍。新增主要礦產資源量:金330.66噸、銀2400噸、銅30.1萬噸、鐵礦石6.98億噸、錳礦石702萬噸、釩187.53萬噸、鉛鋅265萬噸、鉬107.54萬噸、藍晶石2000萬噸、高純矽4.55億噸、石英質玉石礦原石資源量5.44萬噸、煤319億噸。其中,鉬新增資源量超過世界級金堆鉬業的原有規模,為再造一個“中國鉬都”奠定了堅實基礎。

  王衛華說,陝西旬陽棕溪探明銅資源量達8.15萬噸,是陝西省歷史上探明最大規模銅礦床的1.4倍;洋縣畢機溝釩鈦磁鐵礦區新增鐵礦石是該礦區歷史上探明資源量的4倍;紫陽縣朱溪河、嵐皋縣官元一帶圈定1億噸以上的大型鐵礦。經初步估算,全省新增礦產資源潛在價值,按90年不變價原礦計算約7.37萬億元。其中,財政投入的礦權處置後,預計國家可收繳資源收益1041億元(不含開採加工利用環節取得的直接和間接稅收),是省級地勘基金投入資金的76倍,為地方財政增收提供了穩定的來源。

  其次,根據地質調查程度不同,陝西地質工作者在銅、銀、錳、玉、白鎢等資源勘查中也取得重大進展,特種和稀有金屬取得重大發現,找礦前景廣闊。新發現礦產地47處,其中大型6處、中型11處,另有13處礦產地通過近期工作有望陸續達到大型以上規模。初步預計:銅有望達45萬噸、銀有望達3200噸、錳礦石有望達1600萬噸;鳳縣馬蹄溝、安康早陽、壩王溝三地金礦資源量可達100噸,將形成繼小秦嶺之後的三個新的金資源基地。特別是安康早陽大型金礦的突破,對於石泉—旬陽整裝勘查區實現超大型金礦目標具有指導示範作用,得到了國土資源部的肯定。

[责任编辑:肖静文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