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天津 > 本地新闻

天津東麗:科技創新舞動騰飛之翼

2016-11-16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邢寶華報導:11月16日,東麗區在天津市政府新聞發佈廳舉辦了以“走科技強區之路,加快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為主題的新聞發佈會。東麗區委副書記白鳳祥介紹了東麗區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思路舉措、取得成果及下一步重點工作。該次發佈會由天津市政府新聞辦主任徐恒主持。

  據瞭解,東麗區目前保持著“全國科技進步先進區、全國科普示範區、國家可持續發展實驗區、國家智慧財產權試點城市”4項國家級榮譽。以“122”計畫為標誌的經濟轉型,“走科技路”成效已經開始顯現,研發機構呈聚集態勢,科技型企業全市領先,拉動全區經濟結構優化,對城市化和經濟可持續發展形成強有力支撐。

  “122”計畫實施以來,東麗區新引進建立科研機構130多家,其中國家級院所20多家。大院大所的聚集,使得一批科技含量高、發展空間大、能夠填補國家空白的新興產業技術開始在東麗集聚。目前,中科院系統已有10家院所在東麗區建立了分支機搆,成立分院、分所、工程中心、實驗室等,主要圍繞先進技術和科技成果共建研發轉化和產業化平臺。落地了複合材料自動鋪絲機、全固態泵浦鐳射、宇航器件研發與轉化、醫療儀器等63個研發、轉化及產業化平臺和專案,引進研發和專業技術人才5100餘人。

  隨著京津冀協同發展及東麗區“兩個轉型”發展的加快推進,為了解決科技創新創業發展中的瓶頸問題,東麗區以構建完善的科技型企業生產、生活、創新創業、展示交易服務體系為重點,搭建了“四個平臺一個中心”的科技創新一站式服務體系。2016年制定的《中共東麗區委、東麗區人民政府關於加快創新驅動發展的實施意見》,更加堅定了走科技引領、創新驅動發展之路,突出東麗特色、目標清晰、任務明確、措施務實的總思路。

  白鳳祥表示,下一步,東麗區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的新發展理念,按照國家、天津市委實施創新驅動發展的總體要求和東麗區委“一二三五六”工作思路,推動企業、科研機構、高校等各類創新主體協同創新,構築科技創新要素資源聚集區;做大做強科技型企業,打造一批知名小巨人企業和百億級創新型產業集群;完善科技創新服務體系,構建充滿活力的創新創業生態體系,將東麗區建設成為科技創新先導區和區域產業創新中心。同時,按照“市場主導,創新為先,重點突破、全面提升,資源整合、開放共用”的原則,在平臺建設和產業發展上實施“8521”工程,服務東麗區科技創新先導區與區域產業創新中心建設主戰場。

[责任编辑:肖静文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