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地方产业

合肥向著“全球家電製造中心”目標堅實邁進

2016-11-16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龔舒斌報導:目前,家電產業成為合肥市第一大支柱產業,產值連續多年超千億元,從2009年獲評產業基地的550億元到2015年突破1500億元,占全市工業的16%以上。“四大件”產量達6000萬台(套)以上,已連續6年居全國城市之首。

  “全國每生產四台冰箱和洗衣機,其中就有一台是合肥製造,合肥已成為全球最大的冰洗生產基地。”說起冰洗業產業,合肥市經信委黨委書記、主任李海鷹如數家珍,2015年,合肥白色家電占全國的六分之一,其中冰洗產量占同期全國的四分之一。合肥正朝著「全球家電製造中心」這一宏偉目標堅實邁進。

  工業總量跨上新臺階創新轉型邁出新步伐

  今年前9個月,合肥市2477戶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增加值1667.6億元,同比增長9.7%;完成工業投資1711.5億元,同比增長13%,實現了「十三五」良好開局。

  「十二五」時期,全市工業經濟運行總體保持平穩較快發展態勢,多數指標實現「兩位數」增長。工業產值連跨5個千億臺階,進入省會城市十強;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在全國省會排名連進四位,居第9位;總量占全省的比重達23%,較「十一五」末提高了4.2個百分點。

  今年以來,工業經濟主要指標穩居全國十強。合肥現已成為一座新興的綜合性加工製造業城市,產業門類齊全,產業特色明顯,擁有機械、電子、化工、輕紡、食品、建材、醫藥等37個工業行業,200多個工業門類,2000多種大宗工業產品,形成了以高新技術產業和先進製造業為主導的產業體系,擁有家電、裝備製造業、平板顯示及電子資訊產業三個千億產業。

  提升主導產業新動能推動產業規模再壯大

  長期積累的基礎是騰飛的基石。早在2009年,合肥市已被授予「中國家電產業基地」稱號。2012年,合肥市家電產業集群被中國輕工業聯合會評為全國輕工業特色區域和產業集群先進集體。特別值得一提的是,2011年,家電產業產值首次突破千億,成為合肥市第一個千億產業,四大家電產量突破6000萬台。

  合肥「四大件」產品覆蓋白色和黑色系列家電。主要有電冰箱、洗衣機、冷氣機器、電視機等大家電產品和抽油煙機、熱水器、微波爐、吸塵器、太陽能產品等小家電。以及電冰箱壓縮機、冷氣機壓縮機、洗衣機電機、平板顯示器等配套產品。

  不久前,合肥本土企業榮事達打造的「智慧家居價值鏈雙創中心」和「專案合夥人+事業部」模式,樹立了創新事業、引領盈利模式的「安徽樣板」。成為眾多中國製造企業尋求新的發展路徑的新典範。

  一組組喜人的數據,一份份驕人的榮譽。這些成績的獲得源自合肥市委、市政府的決策部署和長期的落實。合肥把家電產業作為全市第一大主導產業聚焦推進,做大做強白色家電,培育發展黑色家電,提高核心零部件本地配套率,提升家電資訊化和智慧化水準,在結構調整中促轉型,行業規模不斷壯大,影響力日益顯著,正朝著「全球家電製造中心」這一宏偉目標堅實邁進。

  龍頭帶動迸發新活力集聚效應彰顯新動力

  合肥,作為全國家電企業知名品牌最為集中的地區,不僅擁有本土知名品牌美菱、榮事達而且擁有招商引資、承接產業轉移引進的品牌,如海爾、美的、長虹、格力、三洋、惠而浦、TCL、萬和等,有近年來努力爭創品牌不斷創新發展的歐力、尊貴、晶弘、帝度等企業。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合肥已擁有4個國際品牌(海爾、格力、三洋、惠而浦),12個國家級名牌(美菱、榮事達、海爾、美的、長虹、格力、TCL、萬和、歐力、尊貴、晶弘、帝度)。

  在強大的產業「磁力」下,2010年底,全國第一個黑、白兩系列家電國家級質檢中心花落合肥,2014年9月,一期工程建成並投入使用。

  目前,合肥市家電和配套企業超過280家。以中國科技大學、合肥工業大學和中科院合肥分院等眾多科研院所為依託,擁有國家級企業技術中心2個、省級企業技術中心12個、市級企業技術中心12個。

  品牌企業集聚、技術中心支撐、產業發展後勁積蓄、平臺眾多、產業鏈已日趨完善……

  眾多展示平臺為合肥家電產業的騰飛插上了騰飛的翅膀:中國(合肥)國際家用電器暨消費電子博覽會、搭建了家電產業資訊交流平臺和招商引資平臺;「中國家電產業基地」,打造了極具特色的家電產業集群;全國首個國家家電產品品質監督檢測中心,滿足家電產品更新換代、家電產品檢驗需求。

  這些切實的行動都為合肥打造「全球家電製造中心」這一宏偉目標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十年盛事,如約而至。第十屆中國(合肥)國際家用電器暨消費電子博覽會將於11月18日-20日在合肥濱湖國際會展中心隆重舉行。即將到來的家博會將有哪些合肥「智造」驚豔亮相呢?讓我們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肖静文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