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本地新闻

大浪強拆下橫朗13棟違建為地鐵6號線騰路

2016-11-17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王娜、通訊員 董群堂:炮機轟鳴中,福龍路旁、羊台山下格外紮眼的13棟違章建築轟然倒塌。11月16日上午,龍華新區大浪辦事處進一步落實市、區“拓展空間保障發展”十大專項行動工作部署,再次打響整治違建的“攻堅戰”,以雷霆之勢,對位於轄區下橫朗中保新村內存在了近20年的13棟永久性曆史違法建築進行強制拆除。這次拆除行動格外引人關注,龍華區委籌備組組長、龍華新區黨工委書記餘新國,龍華區政府籌備組組長、龍華新區管委會主任陳清,區委籌備組成員韓蕩,區政府籌備組成員井亦軍等領導與相關部門負責人現場督戰,協調指揮拆除行動。

  據悉,這次強制拆除的多棟永久性違法建築位於福龍路與布龍路交彙處西北側下橫朗中保新村,共有18棟,由於地處羊台下腳下、福龍路旁,長期以來就是貼在羊台山風景區的一塊“違建牛皮癬”;該地塊規劃為綠地或政府社團用地,屬地鐵6號線經過區域。在此之前,辦事處已強拆了5棟,為地鐵6號線工程騰路,這次,再強拆13棟,又為城市鏟除一塊顯眼的“違建牛皮癬”。

  記者了解到,該地塊原屬於下橫朗股份公司所有,後分塊專賣給私人業主。這些違法建築均為5層永久性建築,總建築面積達11000平方米。這些曆史違法建築始建於大浪辦事處成立之前,2006年大浪辦事處成立後,立即對該處違建進行控停,直至現在。因為控停時間較長,此處建築物的建築質量存在較大安全隱患,且影響周邊環境衛生。為徹底消除安全隱患,按照新區消除存量、拓展空間的指示要求,經新區土地規劃監察大隊核實,這幾棟違法建築均未取得建設工程規劃許可,大浪辦事處決定對這些違法建築進行拆除。

  據了解,在拆除之前,大浪辦事處主要領導先後多次到現場進行調研,並與相關部門探討拆除方案。與此同時,為了確保可以和諧依法拆除,該辦事處還多次約談業主,向他們宣傳相關法規政策、政府拆除違法建築的態度和決心,認真做好違建業主的思想工作,並和業主簽訂了拆除協議。11月14日,大浪辦事處專門召開協調會,對拆除工作進行具體部署。會上,大浪辦事處成立了以大浪黨工委副書記、辦事處主任王建文為總指揮的拆除專項行動現場指揮部,負責指揮協調整個拆除行動及處置應急突發事件。11月16日上午9時許,大浪辦事處出動350餘人,對這些違法建築實施強拆。由於前期工作充分,拆除行動順利進行。據悉,整個行動將會持續一個星期。違法建築被拆除後,大浪辦事處將會對該地塊進行複綠。

  據悉,今年以來,大浪辦事處深入貫徹落實市、新區關於“拓展空間保障發展”工作部署,立足辦事處實際,進一步加大改革力度,發揮基層首創精神,努力提高大浪城市發展質量。今年1至10月,根據新區部署,該辦事處組織執法、城建、土地等多個部門,團結協作,集中火力,嚴打嚴控違法建築,全力推進土地整備,著力加快城市更新,有效地拓展了城市發展的空間。在開展違法建築全面管治行動中,該辦事處目前已完成違法建築質量安全隱患排查約2445棟,排查建築面各約234萬平方米;在開展違法建築疏導專項行動中,截至10月31日,該辦事處已拆除存量違法建築407處、23.7萬平方米,已消除衛片和曆史登記永久性存量建築8422平方米,其中包括對華明路旁總占地約6.5萬平方米的搭建群、水圍工業園內搭建群、浪口八九區搭建群、國有土地118號地搭建群、國有農業用地6號地搭建群等大型老大難搭建群的拆除。

  接下來,龍華新區大浪辦事處將繼續保持對城市長遠發展高度負責的態度,在推進完成“減存量”工作目標上絲毫不松懈、不動搖,在保持查違高壓態勢、嚴厲打擊違法建築行為,確保違建“零增長”的基礎上,不斷加大對存量違建的拆除力度,持續實現違建“負增長”,為大浪未來發展拓展更大空間。

[责任编辑:朱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