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經停撒丁島 會見意大利總理

2016-11-17
来源:新华社

新華社意大利撒丁島11月16日電(記者 王星橋 陳贄)國家主席習近平16日在意大利撒丁島會見意大利總理倫齊。

  習近平感謝倫齊總理和夫人專程從羅馬趕來撒丁島會面,並向前不久意大利地震災害中的受災群眾表示誠摯慰問,祝願意大利人民戰勝困難,早日重建美好家園。

  習近平指出,意大利是中國在歐盟內值得信賴的好朋友和重要合作夥伴。中意全面戰略夥伴關系發展勢頭令人鼓舞。中方高度重視中意關系,願同意方共同努力,充實中意全面戰略夥伴關系內涵,為兩國人民帶來更大福祉。雙方要保持高層交往,密切各層級人員往來,加強中方“一帶一路”建設同意大利發展戰略對接,深化人文交流,加強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的協調配合。

  習近平強調,歐盟是世界重要一極,是中國的全面戰略夥伴。當前,歐洲形勢正在發生重要變化,中方支持一個繁榮、穩定的歐洲。希望意大利發揮積極作用,推動中歐關系長期平穩健康發展。

  習近平介紹了中國共產黨十八屆六中全會情況。

  倫齊表示,意中都是曆史悠久的文明古國,兩國友誼源遠流長,雙邊關系發展勢頭良好。意方高度評價中國發展成就,願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同中方深化經貿、能源、創新、文化、旅遊等領域合作,造福兩國人民。意方致力於推動歐中關系不斷發展,共同維護世界和平穩定。

  彭麗媛、楊潔篪等參加會見。

  習近平是在前往拉美對厄瓜多爾共和國、秘魯共和國、智利共和國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在秘魯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四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途中在意大利撒丁島作技術經停。

  習近平在厄瓜多爾媒體發表署名文章

  新華社北京11月16日電 11月16日,在對厄瓜多爾共和國進行國事訪問前夕,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厄瓜多爾《電訊報》發表題為《搭建中厄友好合作的新橋》的署名文章。文章如下:

  搭建中厄友好合作的新橋

  應科雷亞總統邀請,我即將對厄瓜多爾進行國事訪問。這是中厄建交以來中國國家主席首次訪問厄瓜多爾。我帶著中國人民的友好情誼和發展兩國關系的良好願望而來,期待搭建起連接中厄兩國新的友好合作之橋。

  厄瓜多爾是我這次拉美之行的首站。美麗的“赤道之國”令人神往。這裏有巍峨聳立的安第斯山脈、廣袤神秘的亞馬孫雨林、富饒美麗的太平洋沿岸、“活的生物進化博物館”加拉帕戈斯群島。厄瓜多爾人民同自然和諧共處,追尋著美好生活,國家發展煥發出勃勃生機活力。

  “志合者,不以山海為遠。”中國和厄瓜多爾雖然遠隔重洋,但友誼的紐帶將我們緊緊相連。今年4月,厄瓜多爾遭受強烈地震災害。在突如其來的災難面前,中國政府和人民感同身受,第一時間向厄瓜多爾政府和人民提供了力所能及的援助。在厄瓜多爾的中資企業和華僑華人同當地人民肩並肩、手牽手,共同抗震救災,譜寫了中厄友好新贊歌。

  我高興地得知,在這次抗震救災中,中國企業提供設備技術並負責建設的厄瓜多爾公共安全服務系統發揮了重要作用。作為指揮中樞,厄瓜多爾公共安全服務系統高效處理了大量信息,及時發出一道道指令,挽救了許多生命,降低了災害帶來的損失。作為厄瓜多爾的真誠朋友,我們將積極參與災後重建,幫助災區人民早日重建家園,早日恢複寧靜美好的生活。

  中國和厄瓜多爾都是發展中國家,有著相似的曆史遭遇和共同的奮鬥目標。建交36年來,我們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相互幫助,積累了深厚的政治互信和友好情誼。中方堅定支持厄瓜多爾人民探索符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支持厄方為實現經濟多元化發展所作的努力,支持厄方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發揮積極作用。

  中國始終從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看待和發展同厄瓜多爾關系。2015年1月,我同科雷亞總統一道宣布兩國建立戰略夥伴關系,兩國政治互信和戰略合作由此獲得了新的強勁動力。當前,兩國各領域互利合作碩果累累,呈現出全方位、寬領域、大規模特點。

  兩國貿易交流持續快速發展,中國成為厄瓜多爾第三大貿易夥伴。2015年,雙邊貿易額達到41億美元,10年來翻了兩番,而且仍然具有巨大潛力。厄瓜多爾香蕉、對蝦質量上乘,已進入中國市場。我們希望看到更多厄瓜多爾特色產品和高附加值產品出口到中國,豐富中國市場。

  兩國投資和融資合作增長迅猛,厄瓜多爾是吸引中國投資和融資最多的拉美國家之一。中國在厄瓜多爾各類投資和融資超過百億美元,支持了包括科卡科多-辛克雷水電站在內數百個項目,其中包括8個水電站、10餘條公路等大型基礎設施建設項目。這些項目建成後,厄瓜多爾發展將擁有強有力的火車頭、發動機。我們感謝厄方對中國企業、中國設備、中國技術的信任。

  兩國人文交流精彩紛呈,雙方在文化、教育、衛生、體育、司法等領域交往合作不斷增多。雙方在對方國家舉辦的文藝演出和文化展覽,生動展示了本國文化精髓,引起當地民眾的共鳴,越來越多中國人希望去厄瓜多爾旅遊觀光。

  高技術合作是我們兩國合作的一大亮點。2013年,厄方的“飛馬”衛星由中國火箭成功發射。中方對能夠幫助厄方實現衛星夢感到由衷高興。中國發展經驗告訴我們,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中方理解厄方科技興國的努力,以實際行動提供支持,先後派出8名科學家參與厄方“普羅米修斯”人才引進計劃,在雅查伊智慧城開設聯合實驗室,並在厄瓜多爾舉辦兩國科技合作混合委員會會議、中國-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國家共同體科技創新論壇等。

  中厄友好還體現在雙方富有成效的多邊協作上。中方贊賞厄方堅持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不畏強權,勇於維護正義。中方對中厄在聯合國改革、氣候變化、可持續發展等重大國際問題上的合作感到滿意,贊賞厄方在擔任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國家共同體輪值主席國和“四駕馬車”成員期間積極推動中拉論壇建設和中拉整體合作。

  當前,中厄關系擁有穩固政治互信、深厚利益融合、廣闊合作空間,兩國戰略夥伴關系具備全面發展的有利條件。我願在這次訪問期間,同科雷亞總統和厄瓜多爾各界朋友深入交流,推動中厄關系邁上新台階。

  ——我們要做真誠互信的好夥伴。雙方應該堅持從戰略高度看待和推動兩國關系發展,牢牢把握正確前進方向,確保中厄關系長期穩定健康發展。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問題上,雙方要相互理解和堅定支持,捍衛獨立自主的發展權利。

  ——我們要做共同發展的好夥伴。發展是硬道理。中國正在實施“十三五”發展規劃,厄瓜多爾也在積極推進2013-2017年國家發展計劃。我們要緊密結合各自發展戰略,實現產業鏈緊密對接,推動務實合作向更高水平、更寬領域、更深層次發展。中方願同厄方積極開展產能合作,加大向厄方技術轉讓,幫助厄方提高自主發展能力。

  ——我們要做世代友好的好夥伴。中厄兩國都擁有優秀文明傳統。我們要以兩國人員往來便利化為契機,擴大文化、教育、衛生、體育、旅遊、媒體、司法等領域交流合作,夯實民意基礎。未來屬於青年人。我們應該重視促進兩國青年的交流往來,為中厄世代友好培養接班人。

  ——我們要做南南合作的好夥伴。當前,世界形勢正在發生深刻複雜變化,包括中國和厄瓜多爾在內的廣大發展中國家要加強合作,共同應對挑戰。中方祝賀厄瓜多爾將於2017年擔任七十七國集團主席。雙方應該保持密切溝通和配合,在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上協調統一立場,共同維護廣大發展中國家利益。同時,我們也願同厄瓜多爾等拉美國家一道,繼續推進中拉論壇建設,不斷擴大中拉整體合作。

  “兄弟同心,其利斷金。”新形勢下,中方願同厄方攜手努力,搭建起便於雙方人民擴大友好交往的堅實橋梁,推動中厄關系向更高水平邁進。

[责任编辑:黑龙江管理员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