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本地新闻

高交會寶安區系列活動桃花源創新論壇啟動

2016-11-17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王娜報到:11月16日—21日,第十八屆高交會在深圳會展中心舉辦,作為其中一項重要配套活動——以“互聯網+天基信息系統”為主題的2016年桃花源創新論壇第四期將於11月17日上午在桃花源科技創新園舉行。本次論壇由寶安區政府主辦,寶安區科技創新局、武漢大學測繪遙感信息工程國家重點實驗室承辦,寶安區科技創新服務中心、武漢大學測繪遙感信息工程國家重點實驗室深圳研發中心協辦。會議特邀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工程院院士李德仁、深圳大學校長李清泉和知名上市企業華訊方舟吳曉文副總裁作專題報告,與大家分享在創新經濟時代,以空間信息技術為支撐的戰略性新興產業及互聯網在相關領域深度融合的重重思考。

  據了解,在深圳的經濟社會發展中,寶安區一直扮演著重要的角色。今年以來,面對錯綜複雜的國內外經濟形勢,寶安上下緊緊圍繞勇當“四個全面”先行區、加快建成濱海寶安、產業名城、活力之區的發展目標,按照“產業第一、企業為尊、納稅為榮、就業為重、民生為本”的執政理念,以“兩區兩城”建設為抓手,推動經濟社會平穩快速發展。上半年,寶安區預計實現GDP1328億元,同比增長8%,新增國家高新技術企業261家,總數達到1493家,占全市27%,位列全市第二;1-5月申請專利9533件,同比增長42.8%,位列全市第二;經濟增速總體平穩,發展質量持續提升。近期寶安出台科技、人才、企業系列政策,加大了對創新發展的政策支持力度,如何進一步發揮區位優勢,加快布局戰略新興產業和未來產業,推動各類創新資源和要素集聚,形成創新創業高地,是寶安面臨的重大課題,也是本次論壇的核心主題。

  論壇上,三位嘉賓從不同角度闡釋“互聯網+”這個命題。李德仁院士以“論互聯網+空天信息服務”為題,提出建設由同時具有遙感、導航與通信功能的100顆左右的低軌道衛星組成的天基網,並與現有地面互聯網、移動網進行整體集成,形成“互聯網+空天信息服務系統”,通過天地通信網絡全球無縫的互聯互通,實時地為國民經濟各部門、各行業和廣大手機用戶提供快速、准確、智能化的天基信息增值服務。李清泉校長以“互聯網城市空間大數據分析與應用”為題,指出當前專業、非專業的多源交通時空數據帶來了新的機遇,獲得細時間分辨率、高空間分辨率的交通數據已經成為現實,以數據驅動為主,模型驅動為輔,是分析時空現象及交通問題的最佳途徑。吳曉文副總以“互聯網+智慧海洋——開啟天地海衛星服務新時代”為題,描繪了通過天地海衛星服務,航船不僅僅可以接收來自船東的指令,還可以接收來自其他信息源的圖像、視頻、數據,得到更充分的信息來避免惡劣氣候或海況,保證航行安全。還可以積極靈活地參與運營活動,根據船只裝載情況、油價、沿途港口泊位等情況,靈活安排航運計劃,以求得更安全、更有效益的航程。智慧海洋、智慧航運時代即將到來。

  據了解,除了舉辦2016創新論壇第四期,寶安區還將在第十八屆高交會舉辦期間開展各類豐富多彩的相關活動,集中展示寶安產業發展成果、先進形象、未來規劃、優勢產業和特色產品,擴大寶安與國內外的經貿交流,進一步提升“寶安制造”的國際知名度和美譽度,爭取吸引更多的優質企業集聚寶安區發展,加快打造 “濱海寶安、產業名城、活力之區”。

[责任编辑:朱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