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天津 > 商报专稿

天津海吉星:世界級農產品物流“航母”即將啟航

2016-11-19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邢寶華報道:新西蘭佳沛奇異果、fyffes香蕉、新奇士橙子、澳洲牛羊肉、冰島鼇蝦和青花魚…這裏與世界互聯互通。1月18日,本報記者隨采訪團踏入位於天津靜海區的海吉星農產品物流園,觸摸了一艘世界級農產品物流“航母”的脈動。待12月6日正式啟航後,將有一大批海外優質農產品從這裏呈上國內消費者的餐桌。

  當日,采訪團一行先後參觀了海吉星農產品物流園內的冷鏈儲運中心高品質冷庫、凍品交易區中和澳亞(天津)實業有限公司、水果交易區B3香蕉廳、進出口貿易中心、加工配送中心中和澳亞牛羊肉加工廠、食品質量與檢測管理中心。參觀活動後,天津海吉星農產品物流有限公司總經理餘少平與采訪團一行召開座談會,就海吉星農產品物流園借助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優勢,做大農產品大物流格局等相關專題做了深入交流。

  天津海吉星是深圳市農產品股份有限公司斥巨資打造的北方農產品批發市場標杆和高端品牌,2010年落戶天津市靜海區。天津海吉星的建成,標志著第四代農批市場的崛起,這不僅是深農集團發展曆程中的重要裏程碑,更是我國農產品流通行業升級轉型之路上的重要轉折點。

  具有前瞻思維和世界眼光的餘少平認為,當今時代,綠色交易已成為行業發展的必然訴求。海吉星項目就是以綠色交易為核心,以“創導綠色交易,感知中國農業”為企業理念,同國際接軌,創新食品安全管控模式,致力於將項目建設成為世界一流、最具規模、引領中國農產品流通行業發展的國際農產品物流園,形成北方地區農產品集散交易中心、價格形成中心、物流加工配送中心、國際貿易展銷中心,將成為全國乃至世界農批市場的新標杆。

  餘少平介紹說,海吉星將立足天津、服務京津冀、輻射三北地區及東北亞,打造成為北方地區農產品自貿區,涵蓋四大功能:口岸功能,包括一體化通關查驗、檢驗檢疫、進出口貿易等;三北地區農產品交易集散功能,包括農產品現貨期貨交易、線上線下交易、冷鏈倉儲、加工配送、大宗物流等;食品安全監管功能,包括檢測、認證、標准制定及推廣等;國際農產品會展功能,包括國際會展、展覽展銷、貿易洽談、美食體驗、文化推廣等。

  根據項目的整體定位,海吉星將規劃建設高端農產品自貿區、中國北方農產品交易中心、進出口食品安全監管平台、國際農產品會展中心、國際商務街區等。

  餘少平透露,海吉星整個項目在全面建成開業後,預計年交易銷售額可達3000億元,容納各類企業及商戶3萬家餘家,每天進場交易車輛達4-5萬輛,可創造就業崗位10萬人,帶動就業可達50萬人。不僅可以更好的滿足京津冀及三北地區4億多人口的農產品需求、保障農產品安全、穩定產品價格,還將帶動相關產業發展,完善整個三北地區農產品供應鏈結構。

  踏歌京津冀一體化機遇

  黨的十八大以來,京津冀協同發展這一重大國家戰略在習近平總書記“總動員令”下,邁上實質性“快車道”,三地聯合發力,共同推進京津冀一體化進程。

  天津海吉星自成立以來一直受到各級政府領導的高度重視和大力支持,天津市委書記李鴻忠更是對天津海吉星項目倍加關注,將海吉星物流園納入了京津冀協同發展大戰略之中。

  天津枕河濱海,毗鄰首都,海陸空交通便利,鐵路、公路四通八達,坐擁中國北方最大的綜合性港口和重要的對外貿易口岸——天津港,是首都北京的海上門戶。京津冀協同發展、“一帶一路”、濱海新區開發開放、自貿區和自創區建設等國家戰略全面實施,為天津發展帶來了千載難逢的機遇,這就為天津海吉星在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中提供大保障、實現大作為提供了至關重要的先決條件。

  天津海吉星坐落於京津冀三大經濟圈的交彙點,背靠京津,面向冀魯,交通便利發達,具備發展農產品物流的天然優勢。京滬高速、唐津高速、津滄高速、榮烏高速、京滬高鐵穿境而過,日益完善的交通路網形成南來北往、快速通達的物流大通道。優越的區位優勢為海吉星在京津冀協同發展的形勢下,構築中國農產品流通新格局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構築農產品流通領域新格局

  天津海吉星以構築中國農產品流通領域新格局為使命,將建設一個以物流運輸、冷鏈倉儲、加工配送、檢驗檢疫、進出口貿易、展覽展銷為基礎的,多功能、綜合性、國際化的新型農產品物流樞紐。

  餘少平指出,天津海吉星著力建設冷鏈儲運中心,對進入園區的農產品推行全程冷鏈環境下的交易、運輸、配送,確保食品的高品質。打造業務標准化、設施高端化、服務價值化、信息智能化,集存儲、保存、運輸、加工、配送等於一體的全程冷鏈服務平台,引領行業發展。

  他預計,冷鏈儲運中心未來將實現60萬噸的冷鏈服務能力,可支持1000萬噸冷鏈流通量。

  他進一步表示,海吉星項目以批發市場冷鏈設施作為點,往上遊帶動生產基地到批發市場的冷鏈物流運輸業務發展、往下遊帶動批發市場到分銷市場貨物終端冷鏈配送業務發展。通過與招商美冷、中外運、中國郵政、順豐、眾品等國內一流的冷鏈運營商合作,建立冷鏈物流網絡體系,整合成一個“鏈”的服務。

  設立進出口“無水港”

  記者了解到,眾多國內外實力雄厚的農產品批發商、貿易商、經銷商都以海吉星園區全程冷鏈儲運功能為依托,實現產品在華北乃至全國地區的分銷和轉運,將國內外一大批優質農產品呈上國內消費者的餐桌,提升了北方地區農產品消費結構,帶動了京津冀地區整體消費水平的升級。

  隨著我國經濟發展及居民收入水平的不斷提高,廣大群眾對於進口農產品的消費需求大幅提升。在京津冀協同發展的大背景下,加之“一帶一路”、“海上絲綢之路”、“自貿區的設立和建設”等一系列國際合作和地區開發戰略的深入,天津依托良好的區位優勢和政策支持,必將迎來發展農產品進出口貿易的最好時機。

  天津海吉星抓住這一曆史性機遇,在天津市政府、海關、出入境檢驗檢疫局的支持和關心下,在物流園內設立了農產品進出口貿易中心,成為中國北方唯一一家設立進出口無水陸港的農產品物流園。

  天津海吉星進出口貿易中心占地面積500畝,集通關、查驗、檢驗檢疫、堆存、保稅倉儲、加工配送、國際物流分撥配送、進出口貿易、轉關貿易等功能於一體,實現天津港區至貿易中心“直通報關”的模式,兼具了“保稅物流中心”和“檢驗檢疫中心”雙重功能,大大縮短了進出口貿易通關時間,降低了通關成本,提高了通關效率。

  據悉,目前,海吉星進出口貿易中心項目建設已經取得了突破性進展,海吉星即將與海關國檢開展全面合作,加快實現“無水港”功能的完善和落地。未來,海吉星進出口貿易中心將成為從果蔬、凍品到包裝食品、洋酒等所有農副產品的全品類指定口岸,進出口貿易通關每年可達35萬條櫃,這將對我國農產品進出口貿易格局和整個京津冀地區的農產品供應產生深遠意義的影響。

  成立第三方檢測公司

  作為國家級大型農產品批發市場,海吉星的項目關系著國計民生。站在食品供應鏈的上遊,他們肩負著保障供給、穩定民生的重任。加之當今食品安全問題日趨嚴峻,為廣大人民群眾提供綠色、健康、安全的農副產品,我們責無旁貸。

  據介紹,2016年7月19日,天津海吉星農產品物流有限公司與中國檢驗認證集團天津有限公司(中檢集團)及深圳凱吉星農產品檢測認證有限公司(F.Q.T)三方達成戰略合作意向,整合檢測資源,在海吉星園區內成立第三方檢測公司,依托天津海吉星農產品物流園及進出口貿易平台開展國內農產品、進出口食品的委托檢測、名優農產品認證咨詢等服務並出具具有法律效力的檢測報告,共同探索及創新農產品批發市場食品安全管控新模式,完善我國食品質量安全可追溯體系建設,加快構建“環京津1小時鮮活農產品物流圈”。

  記者了解到,2016年11月8日,天津海吉星被評為“2014-2015年度天津市文明誠信市場”。在榮譽面前,他們總結經驗、再接再厲,繼續嚴格執行《食品安全法》及《食用農產品銷售質量安全監督管理辦法》,貫徹落實政府監管部門對物流園及商戶的管理要求,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管理組織架構及食品安全管理制度體系,為營造守法自律、誠實守信的市場環境,為保障廣大消費者“舌尖上的安全”而不斷努力。

  推出“中央大廚房”

  餘少平表示,未來,海吉星還將規劃建設專門的加工配送區,引進中和澳亞、華潤萬家生鮮配送中心等各類綜合性、專業性大型農產品加工配送中心,建設中央廚房。通過現代物流技術和系統管控服務,在市場內集中完成采購、倉儲、加工、質檢、包裝、冷鏈工藝、分銷配送、信息處理、結算、研發培訓等操作流程,集中發揮優化上遊服務的重要作用,為客戶集中提供一個經濟、高效的大型綜合性中央廚房。依托中央大廚房的集約化生產加工平台,為京津冀市民提供以標准化的包裝淨菜、蔬果等為主的商品,並附帶肉類、調料等農副產品作為補充,通過多地聯通、快速便捷的物流網絡,為市民帶來更方便、實惠、安全的農副產品。

  2016年11月11日,天津海吉星蔬菜啟動運營政策宣講會暨簽約儀式取得圓滿成功。這次成績的取得,無疑為該公司上下注入了一劑強心針,鼓舞了全員的士氣,為迎接全面運營打響了第一炮。

  蔬菜成功啟動運營,北京、天津、河北等地百餘名商戶與海吉星簽訂了合作協議,商戶經營范圍涉及菌菇、落地菜、南菜、郊菜、壽光菜等十幾個大類的近百餘種蔬菜,極大地擴充了海吉星的蔬菜交易品類。在蔬菜供應匱乏的冬季,海吉星不僅增加了白菜、洋蔥、土豆、蘿卜等耐儲存冬儲菜的收儲力度,還對新簽訂合作協議的供貨商、采購商實施租金減免和采購補貼政策,最大程度讓利商戶,不僅平抑了菜價,更實現了京津冀地區冬季蔬菜品類升級,豐富了廣大老百姓的冬季菜籃子。

  “天津海吉星的發展已經步入至關重要的階段,我們在各級政府和農產品總部的全力支持和幫助下,為實現市場全面運營做最後的沖刺,將項目傾力打造成為環渤海經濟圈農產品一級流通與交易的核心陣地和亞洲地區規模最大、功能最完善、配套最齊全、輻射范圍最廣的綠色、安全、高效的農產品現代化國際物流樞紐。”餘少平信心滿滿地表示。

[责任编辑:朱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