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本地新闻

第六屆“華夏詩詞獎”揭曉

2016-11-20
来源:香港商報網

 頒獎現場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盧偉報道:第六屆“華夏詩詞獎”11月18日在惠州巽寮灣揭曉。據悉,今年的參賽的詩詞作品有2000多首,從2000首詩詞作品中選出340首,然後再從中選出符合主題的獲獎作品。奚曉琳等10人獲一等獎,宗振龍等20人獲二等獎。

  據悉,“華夏詩詞獎”2006年由中華詩詞學會前會長孫軼青倡議而設立,每兩年舉辦一次,至今已是第六屆。其是當代中國傳統詩詞最高規格、最具權威的獎項,在詩詞界享有很高的聲譽和影響力。

  目前,該活動已成為詩詞界萬眾翹首和廣大詩詞作者們引以為榮的最高獎項,在國內外詩壇也產生了廣泛的影響。

  中華詩詞學會會長鄭欣淼致說,進入新世紀以來,中華詩詞的作品創作,形勢喜人,佳作迭出。湧現了一大批被詩壇所推崇和矚目的詩詞明星。為當代詩詞的建設注入了新的內涵和活力,為傳統文化的發展承前啟後,推波助瀾。

  國家領導人頻頻引用詩詞引發傳統文化熱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西雅圖演講念了一句“日月不同光,晝夜各有宜”,借此表達和諧處理中美差異的願望。習近平引用詩詞言簡意賅,這不是第一次了。

  參加此次頒獎活動的中華詩詞協會學術部副主任李葆國介紹說,國家領導人喜歡詩詞,也帶動詩詞文化熱潮。

  據李葆國介紹,目前全國寫古體詩詞的人約200萬,每年都在增加。接下來全國的中小學在詩詞教育方面將有所加強。

  李葆國直言,不同於白話文、普通話的通俗易懂,詩詞講究韻律、對仗,所以學起來進門比較有難度,“我們中華詩詞學會受教育部委托, 起草《中華新韻》,希望能融入到小學教育的課程裏面或者作為課外教材,讓更多的孩子從小學習傳統詩詞創作,將民族文化的精粹傳承下去。”

  不能讓傳統文化斷層

  “詩詞是我們中華的文化精粹呀!但是突然有一天,我發現我們的傳統文化的斷層了,” 談及資助這項文化活動,承辦頒獎活動的海王子酒店董事長傅善平說,“我父親那一輩老人家,到現在都還很喜歡寫詩詞抒情,但是反觀現在的小朋友,基本上都不會寫,不能就這么斷了呀!”

  李葆國對詩詞文化的斷層現象這樣解釋:“因為曆史的原因,如今對於傳統詩詞,學校的教育是只讀不寫,小朋友們會讀會欣賞,但是卻不會寫!所以才造成了斷層。但是隨著人們文化意識的覺醒,現在也逐漸重視起來。”

  “中國傳統文化有5000年曆史,新文化運動和文革讓我們損失了很多原來優秀的傳統文化,幸運的是有人在堅持傳承,正是老一輩們的堅持和守望,”

  “現在我們要提倡學校教育詩詞文化要欣賞+創作同步進行”李葆國說。

  網絡力助詩詞文化走向年輕人

  “現代文化和傳統文化並非是敵對的。現代網絡的盛行,我們也可以利用網絡向年輕群體宣傳我們的詩詞文化,”李葆國高興地說,“過去都是老幹部、老教師和退休職工才寫詩詞,但是現在也,越來越多的年輕人尤其是大學生加入到我們當中,而且他們文化底子好,學得特別快,也能寫得好!”

[责任编辑:郑婵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