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香港商报官网 > 北京 > 本地新闻

兩岸競爭力高層論壇在京召開 提升文化整體競爭力

2016-11-2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張麗娟報道:第六屆兩岸競爭力高層論壇20日在京舉行。面對台灣大選後兩岸政治和社會局勢發生的新變化,本屆論壇以“攜手提升中華文化競爭力,共圓中華民族偉大複興夢”為議題展開討論,旨在密切兩岸交流交往,推動兩岸智庫對話,合作提升兩岸競爭力。

  大陸海協會常務副會長鄭立中表示,複興中華文化,提升文化整體競爭力,是兩岸同胞共同的責任,更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要力量。中國國民黨副主席、旺旺集團副董事長胡志強認為,兩岸間的交往「輕舟已過萬重山」,任何力量都不能讓之逆轉。他強調,兩岸之間的競爭力並非彼此競爭,而是相加或相乘的「加速關係」。

  本次論壇舉辦恰逢兩岸人民共同敬仰的孫中山先生誕辰150周年,孫中山先生遺願是中華民族尊貴的文化遺產和財富。中央黨校原副校長、中國文化研究會會長李君如指出,繼承他的遺願,作為兩岸文化交流合作的重要內容,不僅可把交流合作推向新高度,亦可進一步破解兩岸關係的一系列難題,促進和深化兩岸和平發展。

  台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謝明輝則表示,本屆論壇適逢兩岸政黨第三次輪替,蔡英文不承認“九二共識”,兩岸各種活動停擺,而中華民族與中華文化同為兩岸最大公約數,因此本次論壇舉辦目是為開啟兩岸和平之窗,建構與中華文化的連結紐帶,共同提升兩岸文化競爭力。

  構建普世價值

  “文化傳承和社會文明發展是否需要統一模式?是否存在最佳模式研究?以中華文明為基礎構建普世價值是否有可行性?這些是兩岸面臨的共同問題。”中智科學技術評價研究中心理事長李閩榕表示,中華文化認同是兩岸必須鞏固和增強的最基本、最深厚的認同,提升文化競爭力,實現中華文化偉大復興,是兩岸人民的共同責任,要求兩岸人民必須正確處理中華文明與西方文明的關係,堅持以中華文明為主體來構建真正意義上的「普世價值」。

  台灣競爭力論壇理事長龐建國表示,中華文化本質若能與適當制度結合,就能發揮其正面力量。當“曆史終結論”逐漸失去說服力,以中華文化作為基底的中國模式的開展,或追求中華民族偉大複興的中國夢,應該可以超越文明沖突的困境,在曆史終結論和文明沖突論之外,開辟出人類社會和諧發展的第三條路。中華民族就是中華文化的最大公約數,希望能在此基礎上往前邁進,邁向中華文化之偉大複興。

  兩岸競爭力論壇自2010年在福建福州首辦至今,已屆滿6年;今年擴大會議規模,台灣方面由旺旺中時媒體集團、台灣競爭力論壇學會擔任主辦單位;大陸方面的主辦單位則有中智科學技術評價研究中心、中國文化研究會、中國經濟報導社、中國社會科學院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北京大學台灣研究院與福建師范大學。

[责任编辑:林涛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