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本地新闻

澳門再推50個項目進入橫琴粵澳合作產業園

2016-11-22
来源:

 【香港商報訊]】記者陸紹龍報道:11月22日,在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與橫琴新區管理委員會在珠海度假村合辦的“橫琴粵澳合作產業園2016年項目推薦對接交流會”上,澳門特區政府推薦首批餘下推薦包括旅遊休閑、物流商貿、科教研發、文化創意、高新技術及醫藥衛生等行業的50個項目進入“粵澳合作產業園”, 預計投資金額約800億澳門元。

  據了解,這是澳門特區政府繼2014年4月份向橫琴新區政府推薦首批33個項目進入橫琴“粵澳合作產業園”發展後,再次推薦有意入園發展的50個項目,預計投資金額約800億澳門元。橫琴新區管理委員會將對項目需符合橫琴新區的發展規劃,最終的落戶需通過橫琴新區管理委員會對項目的內容、產業、營運模式及投資實力等進行審批。橫琴新區政府將於短期內分批約見各項目代表以了解投資計劃詳情。

  據橫琴新區管委會主任牛敬介紹,此次澳門特區政府再次推薦50個項目入園。總體上看,這50個推薦項目申請的土地面積約4.8平方公裏,涉及的行業領域主要包括旅遊休閑、物流商貿、科教研發、文化創意、高新技術及醫藥衛生,基本符合橫琴產業定位。

  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主席張祖榮在會上表示,將繼續推薦有利於澳門經濟多元化發展的項目進入“粵澳合作產業園”,希望發揮項目“以大帶小”作用,帶動澳門中小企業及青年創業人士積極參與區域經貿合作,推進澳門“一中心,一平台”建設及經濟適度多元發展。

  記者了解到,自2011年簽署《粵澳合作框架協議》以來,珠澳雙方就粵澳合作產業園開發建設建立了合作機制、確立了合作模式、達成了多項重要共識,可謂碩果累累。今年以來,橫琴新區進一步加大粵澳合作產業園項目推進力度,出台《橫琴新區關於加快澳門投資項目建設的若幹措施》,粵澳合作產業園項目建設開始進入快車道。截止目前,澳門特區政府首批推薦進入粵澳合作產業園的33個項目中,已有18個項目簽訂合作協議,16個項目取得項目用地,正在抓緊建設。钜星彙商業廣場等項目已經完成軟基處理和樁基施工。

  牛敬告訴記者,今年橫琴注冊企業繼續保持大幅度上升趨勢,到10月底已累計登記注冊商事主體25235戶,其中澳資企業669戶,比去年底增長102.11%;今年前10月新注冊澳資企業345戶,同比增長89.56%。橫琴將抓住中央支持澳門經濟加快發展以及橫琴自貿試驗區建設的有利契機,進一步深化行政審批改革、加快誠信島建設,積極爭取進一步降低澳門企業投資橫琴的准入門檻,與澳門攜手更好地服務好澳門商家和居民需求,為澳門投資者進駐橫琴創造更加開放便捷的營商環境。

[责任编辑:林涛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