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黑龙江 > 地市简讯

齐齐哈尔种下中药材长成“摇钱树”

2016-11-23
来源:黑龙江日报

 【香港商报讯】黑龙江鹤祥春中药饮片有限公司自落户甘南县巨宝镇以来,采用“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模式,培育新品,自主研发出麻柴胡、旱半夏、重楼三种中药品种,走种植、加工、销售一条龙发展中药产业的路子,促进了企业增效,并带动当地农户共同致富。

  齐齐哈尔是防风、黄芪、刺五加等十几种道地药材的主产区和原产地。2016年,齐齐哈尔市将发展现代中药产业列入十二个重点产业,立足本地中药材种植的区域优势,着眼现代中药产业发展前景。今年已种植防风、黄芪、板蓝根、水飞蓟、柴胡、甘草等品种总计7.53万亩。今年上半年,北京本草方源药业携手北京同仁堂药业到鹤城进行实地考察,就在齐齐哈尔建设种植基地达成初步意向;昂昂溪区与九芝堂药业就建设水蛭养殖基地、中草药种植基地及发展养驴产业达成合作意向;梅里斯达斡尔族区与鹤祥春药业就建设中药种植、中药饮片深加工项目签订意向性协议。

  在推进现代中药产业进程中,齐齐哈尔市大力发展壮大龙头企业,带动中草药种植及加工、中成药生产、仓储、物流、交易市场等全产业链配套发展。鼎恒升药业、参鸽药业已成为全市医药产品生产的龙头企业,其中鼎恒升被市政府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品牌,现已启动认证工作。为促进道地药材就地转化,全市大力引进以北药为生产原料的大型企业,今年初前期总投资1000万元的安贞中药饮片有限公司在依安县落户,企业现已通过药品生产GMP认证,即将投入生产。2017年企业计划投资1000万元用于中药种植基地厂房扩建,进行设备更新及软件升级。

  为全面提高现代中药产业的核心竞争力,该市依托齐齐哈尔医学院、齐齐哈尔大学等科研院校的现有资源,开展现代中药产业科学研究,重点对良种培育、种植技术、保健产品、新药研发等开展立项研究。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引进两台先进的美国液相色谱仪、拥有670多个种类的中草药标本室,不仅可以检测中草药材有效成分,还可以通过标本比对辨别出道地药材的真伪,为中药产业提供了良好的技术支撑。

  巨宝镇新华村农民于振武两年前看到附近建设中药厂,就成立了中药材种植合作社。去年,于振武家种植60亩地的关防风,纯收入12万元。巨宝镇镇长高贤存介绍:“按照全县总体部署,我们把中草药种植作为精准扶贫、助残帮贫解困的主要产业,2016年将充分利用鹤祥春的技术优势,落实县委县政府产业扶持政策,利用好扶贫开发项目,把巨宝镇打造成中草药种植加工生产的优势乡镇。”

  目前齐齐哈尔市积极建立交易市场和电子商务,打造现代中药产业链现代交易模式。目前,北药交易市场及电子平台建设工作已经启动,以交易、仓储、物流为一体的交易市场土地规划也在有序进行。立足本市、辐射周边的集大数据、大信息、网络化相融合的道地药材贸易平台将在年底前建成。

  齐齐哈尔计划到2020年,全市现代中药产业实现年销售收入50亿元以上,全市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50万亩,引进年销售收入3亿元以上中药企业5户。以中药材种植龙头企业及农民专业合作社为主体,新建中药饮片企业8户。开发育种新技术,建设中药材育种基地5个。建设北药交易市场,实现年交易额15亿元以上。全市将形成中药材种植、中药饮片加工、中成药生产、北药交易平台、全产业链配套发展的现代中药发展体系。(作者:姚建平)

[责任编辑:黑龙江管理员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