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本地新闻

烏克蘭國家交響樂團奏响2017廣州新年音樂會

2016-11-2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赖小青报道:肖斯塔科維奇稱贊其為“世界上最棒的交響樂團!”這位20世紀最著名的世界級作曲家說的便是烏克蘭國家交響樂團。烏克蘭國家交響樂團建團至今已經走過98年了,一個具有百年歷史的東歐頂尖樂團。奧萊克桑德·獲里耶、南坦·瑞馳林都曾擔任過該樂團的總監。2017年1月2-3日,這個頂尖樂團將來到廣州大劇院開啟兩場新年音樂會的演出,屆時弗朗茨·萊哈爾、柴可夫斯基、小約翰·施特勞斯的經典曲目將輪番上演,在宏偉的交響樂中迎接新的一年。

  東歐百年名團

  烏克蘭國家交響樂團是東歐知名的交響樂團。它由烏克蘭內閣建立于1918年,由奧萊克桑德·獲里耶(Oleksander· Horilyj)擔任首位指揮。1937年起,南坦·瑞馳林(Natan·Rachlin)擔任其藝術總監長達25年。隨后,斯坦福·突查克(Stefan·Turchak)、渥勞德米爾·闊組查(Volodymyr?Kozhuchar)、菲多.格魯森科、伊戈爾·布萊之科夫(Igor·Blazhkov)和西奧多·庫夏爾(Theodore·Kuchar)歷任樂團總指揮。烏克蘭國家交響樂團曾與利奧波德?斯托科夫斯基,?伊戈爾·馬爾凱維奇,?庫爾特·桑德林,?埃費吉尼·穆拉文斯基,?基里爾·康德拉辛等多位指揮家合作。該樂團也曾經與多位著名獨奏家進行合作,其中包括:阿圖爾·魯賓斯坦、耶胡迪·梅紐因、艾薩克·斯特恩、大衛·奧伊斯特拉赫、斯維亞托斯拉夫·特奧菲洛維奇·里赫特、姆斯季斯拉夫·羅斯特羅波維奇、埃米爾·吉列爾斯、列奧尼德·柯崗、吉東·克雷默、何塞·卡雷拉斯。

  樂團取得了謝爾蓋·普羅科菲耶夫、德米特里·肖斯塔科維奇、阿拉姆·哈恰圖良、鮑里斯·米克拉約夫維奇·利亞托申斯基、瓦倫丁·西爾韋斯特羅夫等多位古典樂作曲名家的信任并承演多部經典演出。

  1999年起,瓦爾迪梅爾.斯勒科擔任樂團藝術總監及首席指揮。自2006年6月,亞利式桑德·獲諾斯坦(Alexander· Hornostai)擔任樂團常務理事及制作人。1993年至今,樂團發行了超過80張唱片,其中收錄了包括樂團在烏克蘭國內外的全部節目并在國際上得到了最高贊譽。1994年,《鮑里斯·米克拉約夫維奇·利亞托申斯基的第二交響曲、第三交響曲》被澳大利亞廣播公司評為“年度最佳唱片”。《希爾維斯特洛夫:給拉里莎的安魂曲》獲得第47屆格萊美提名。

  烏克蘭國家交響樂團曾在澳大利亞、奧地利、比利時、白俄羅斯、捷克、丹麥、法國、德國、英國、香港、伊朗、意大利、哈薩克斯坦、黎巴嫩、荷蘭、波蘭、葡萄牙、俄羅斯、斯洛伐克、西班牙、瑞士和阿拉伯聯合酋長國等地進行巡演。樂團成立不久就在國際上獲得了一致好評,在莫斯科一經亮相,就得到了前蘇聯著名作曲家德米特里·肖斯塔科維奇的高度評價:“令人難以置信的是,這家樂團擁有一群卓越的演奏家,從而演奏出了世界一流的交響樂。獨奏家和樂器組水平高超而又合作默契,演奏震撼人心,余音繞梁!”

  著名指揮 尼古拉·朱里亞尼

  作為中國國家大劇院NCPA的常客,尼古拉·朱里亞尼是一位廣受贊譽的指揮家。他早年在意大利巴里的普契尼音樂學院學習指揮,隨后參與了眾多指揮大師班,包括:荷蘭的基里爾·孔德拉辛指揮大師班,米蘭的“音樂下午”大師班,并曾在羅馬的O.Respighi學院跟隨M.Atzmon,E. Erdely, G. Kuhn, N. Samale及其他大師學習。朱里亞尼同樣參與了M. Bourgue, G.Garbarino and D. Short的室內樂大師班及B. Tuckwell and J.Falout的法國號演奏課程。

  尼古拉·朱里亞尼曾指揮眾多交響樂團在世界范圍內演出,他到訪的國家包括:意大利、德國、比利時、西班牙、荷蘭、丹麥、羅馬利亞、保加利亞、波蘭、前蘇聯、美國及委內瑞拉。朱里亞尼先生與眾多交響樂團進行音樂巡演,包括:布加勒斯特恩奈斯庫愛樂樂團、莫斯科廣播交響樂團、意大利羅西尼交響樂團、圣彼得堡廣播電視交響樂團和基輔的烏克蘭國家交響樂團等等。萊比錫布業大廈音樂廳、慕尼黑赫爾克里大廳,法蘭克福百年大廳,漢堡音樂廳和米蘭音樂學院的威爾第音樂廳等世界著名音樂廳都曾留下朱里亞尼的足跡。

  朱里亞尼先生一直在同世界著名的獨奏、獨唱家合作,包括意大利男中音歌唱家里奧·努齊, 俄羅斯女中音歌唱家奧布拉茲卓娃,意大利女中音歌唱家科索托,意大利女高音歌唱家理查萊麗, 小提琴演奏家納塔利亞·羅梅克及寧峰等。

  1992-1996年,朱里亞尼作為歐登塞歌劇院的首席客座指揮指揮演出了《諾瑪》,《卡門》,《茶花女》,《弄臣》,《阿依達》,《游吟詩人》,《假面舞會》,《納布科》,《蝴蝶夫人》,《圖蘭朵》,《托斯卡》,《波西米亞人》,《丑角》,《鄉村騎士》,《塞維利亞理發師》等最杰出的歌劇作品。他還與烏克蘭國家交響樂團及合唱團錄制了李斯特的《但丁交響曲》及烏克蘭首演的貝里尼《榮耀彌撒》,在無數的贊譽下,他又與該樂團合作錄制了威爾第《安魂曲》,貝多芬《第九交響曲》,奧爾夫《布蘭詩歌》及馬勒的《第二交響曲》,他與該樂團及合唱團的最新唱片是斯特拉文斯基的《火鳥組曲》與AldoFinzi的《贊美詩》。

  朱里亞尼與莫斯科廣播交響樂團及圣彼得堡廣播電視交響樂團的音樂會曾由意大利國家電視臺錄制播放。并與著名男中音歌唱家里奧·努齊為羅馬尼亞廣播電視臺錄制了《弄臣》,他也分別為烏克蘭電臺及電視臺錄制了《但丁交響曲》、交響音樂會及瓦格納序曲。

  尼古拉·朱里亞尼曾為意大利科森察音樂學院做演講。2008年,他在美國哥倫比亞大學舉辦了指揮大師班,又于同年三月為哥倫比亞大學樂團及奧古斯塔交響樂團的樂手舉辦了大師課及音樂會。

  百人演出團隊

  據巡演公司愛樂匯介紹,烏克蘭國家交響樂團此次訪華演出將巡演16個城市,除北上廣深外,還將巡演天津、長沙、杭州、寧波、廈門、蘇州等等,總計演出達35場次,烏克蘭國家交響樂團為此次巡演準備了5套巡演曲目。本次巡演陣容將采用全團巡演,總人數達113人,現場感覺不止用震撼一詞來形容,還有氣勢恢宏、心曠神怡、空靈清澈.......

  兩套曲目 雅俗共賞

  烏克蘭國家交響樂團廣州新年音樂會,將以兩晚不同的曲目奉上精彩的新年祝福。這家創立于1918年的樂團優點數不勝數:振奮人心的管弦樂;圓潤低沉的木管樂;極富穿透力的銅管樂;驚心動魄的打擊樂……1月2日柴可夫斯基天鵝湖組曲、小約翰·施特勞斯多首波爾卡與圓舞曲等眾多經典曲目,烘托濃厚節慶氣氛;1月3日雷斯庇基的交響詩《羅馬的松樹》、格什溫的《波吉與貝斯》交響音畫與伯恩斯坦的《西區故事》交響舞曲等在傳統新年音樂會上難得一見的曲目,更展現烏克蘭國家交響樂團的演奏特色。

  這兩場音樂會的演出曲目各有特點,滿足不同的觀眾。第一天是老少咸宜的曲目,其中俄羅斯的樂曲占半數;而第二場則與第一場不同,是具有畫面感但不常在新年音樂會上演奏的曲目,兩首美國作品相當吸引人,其中的《西城故事》兩次被拍成電影,用東歐粗獷豪放的風格去演繹還是很值得期待的。

  演出時間:2017-01-02至2017-01-03

  演出場館:廣州大劇院

  演出票價:1280 880 680 480 380 280 180 100

  套票價格:1200(680*2) 1500(880*2)

[责任编辑:程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