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本地新闻

南沙東涌舉辦融資融智招商活動

2016-11-28
来源:香港商报网

东涌镇镇长惠立新向媒体介绍相关情况。

为优秀企业颁奖。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李苑立、通訊員南宣、譚玉明報道:28日上午,南沙新區東涌鎮舉辦了融資融智招商活動,該區發改局、區投促局、區金融局等部門負責人,東涌鎮全體領導班子成員、村居黨政負責人以及行業客商代表等300余人出席了活動。

  本次活動還邀請到清華大學、廣東財經大學以及中國科學院廣州分院等機構的領導參加。出席活動的國家科學技術部辦公廳副主任胥和平、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博士后張玉杰兩位專家還進行了專題講座。

  區位交通優勢得天獨厚

  招商活動上,東涌鎮為本鎮5家上市企業進行頒獎,并邀請已經在主板上市的企業---廣州天創時尚鞋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梁耀華分享了上市經驗和成果。隨后舉行了項目簽約儀式,6家企業與該鎮鎮政府簽署戰略投資發展協議等。

  據介紹,東涌鎮的區位和交通樞紐優勢明顯,為東涌的經濟騰飛埋下了基石。東涌地處南沙國家新區北部,位于東涌鎮的慶盛自貿片區是廣東自由貿易試驗區南沙新區片區的重要組成部分。

  鎮內設有廣深港高鐵慶盛站、廣州地鐵四號線東涌站和慶盛站,京珠高速、廣州繞城高速、南沙港快速路、虎門二橋、黃欖快速路、南沙大道、市南公路等交通大動脈縱橫貫穿全鎮。以東涌鎮為起點,半小時車程內可抵達廣州市中心、廣州大學城、南沙客運港等地,1小時車程內可抵達珠三角主要城市中心及廣州白云國際機場。這些優勢使東涌鎮日益成為珠三角物流、人流的集聚地帶和珠港澳產業流、資金流、信息流擴散及產業轉移的首選地區,已吸引了大批企業進駐。

  鎮域經濟發展良好

  據介紹,東涌全鎮分布有太石工業區、勵業工業區、魚窩頭中心工業區、萬洲工業區、昌利工業城5個工業集聚區,現有工業企業761家,其中規模以上工業企業134家。

  近年,已經逐步形成了智能制造、精密機械設備制造、電子電器制造、新型材料、高新技術、時尚產業等支柱產業。全鎮現有“高新技術企業”27家,省、市著名商標企業16家,廣東省名牌產品企業9家、國家級4A標準化良好行為企業8家,擁有自主品牌企業100多家,自主品牌產品300多個。涌現了天創時尚、惠威音響、六福珠寶、文化羽絨等一批知名品牌企業及敏嘉制造、寰宇科技、華科爾科技、豐江微電子等一批科技創新領頭企業。

  2015年全鎮實現工業總產值273.65億元,其中規模以上工業總產值約251.47億元;限上批零業銷售額27.5億元;農業總產值21.66億元;住宿餐飲業營業額0.52億元;其他服務業營業額4.9億元。截至目前,全鎮有上市企業總部或區域總部共7家。

  重點項目引領 搶抓發展機遇

  位于東涌鎮的面積8平方公里慶盛自貿片區,定位為依托交通樞紐的輻射和帶動作用,集聚粵港各類創新資源和服務要素,打造促進珠三角產業轉型升級的新平臺,構筑產城融合的國際化智慧新城區,建設面向國際、輻射帶動力強的現代服務業國際合作區。

  東涌正在著力打造廣東“種業科技園”。首期建設占地80畝,配套表種基地1000畝,將打造成集種業貿易展示、保稅倉儲流通、種業產權轉化交易、檢測檢疫、加工包裝、種業文化展示、電子商務辦公總部等以專業交易為主,多元功能配套于一體的綜合服務平臺。

  鎮內的廣州朗晴創新創業產業園,規劃建設科技孵化器、大學生創業中心及工業機器人、高端制造、研發大樓等,打造包括配套服務功能為一體的“苗圃—孵化—加速”全鏈條孵化服務體系,項目將成為未來南沙區、乃至廣州市新型高新技術研發、孵化和成果轉化最耀眼的核心服務平臺。

  樹德創意園位于鎮內,將打造成集創意設計、電子商務等功能于一體的綜合服務平臺,形成設計師與電商創客的生態集群,打造廣州市頂尖的創意產業園。

  未來,東涌鎮將以慶盛交通樞紐的集聚、輻射、帶動作用,通過體制機制、發展模式的創新,建設以生產性服務業為主導的現代產業新高地和具有世界先進水平的綜合服務樞紐,打造推動珠三角產業轉型升級的新平臺,建成輻射帶動能力顯著的現代服務業國際合作區。

  規劃2020年前建設成為一個擁有30萬人口、服務南沙國家新區開發建設的創新型綜合新城鎮,乘著南沙新區和自貿試驗區“雙區”開發的東風,全面加快東涌鎮經濟社會新一輪跨越式發展!

[责任编辑:程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