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本地新闻

惠州冀建綠色化現代山水城市

2016-11-28
来源:香港商报网

  

惠州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开幕

惠州市委书记陈奕威向大会作报告。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盧偉報道:記者從28日舉行的中共惠州市第十一次代表大會上了解到,惠州將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遵循規律、注重特色、發揮優勢,努力把惠州建設成為依山伴湖與擁江抱海渾然天成、都市繁華與田園風光交相輝映、“綠水青山”與“金山銀山”互融共贏的綠色化現代山水城市。

  記者注意到,這次大會的主要任務是:回顧總結市第十次黨代會以來的工作,研究部署今后五年工作,選舉產生市第十一屆委員會、市紀律檢查委員會,推動惠州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以更好質量更高水平進入珠三角第二梯隊,努力把惠州建設成為綠色化現代山水城市。

  報告強調城市建設“記得住鄉愁”

  惠州市委書記陳奕威代表中共惠州市第十屆委員會向大會作報告時強調,未來五年,是惠州實現“五位一體”跨越發展的黃金時期。

  陳奕威認為,名山挺拔、秀水蜿蜒、碧海蕩漾,是惠州得天獨厚的自然稟賦,是惠州人民長期以來精心呵護的寶貴財富,也是惠州未來發展的優勢所在。

  陳奕威強調,堅持綠色化引領,踐行“五大發展理念”,把綠色化貫穿于經濟社會發展全過程和各方面。要堅持發展第一要務,處理好加快發展與保護環境的關系,在發展中保護,在保護中發展。要豐富提升現代城市內涵,適應未來城市規劃布局、生產運營、市民生活的發展趨勢,注重運用現代科技,融入現代元素,使城鄉交通更加順暢、產業體系更加完善、人民生活更加時尚。要彰顯山水特質,促進人與自然的和諧、人造景觀與自然景觀的和諧,追求天人合一的境界。要順應人民群眾對更美好生活的向往,讓城在山水中、家在花園里,讓居民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過著幸福的生活。

  全面融入廣、深、港特大城市“30分鐘生活圈”

  陳奕威在報告中強調,將惠州打造成更具創新特質的智造高地、更具綜合實力的區域樞紐、更具綠色內涵的生態名城、更具人文氣息的文化強市、更具幸福認同的惠民之州。

  陳奕威表示,惠州要在廣東全省經濟版圖中的地位和作用更加突出,成為大珠三角經濟區的重要增長極,經濟必須持續較快增長,區域性樞紐地位更加凸顯,珠三角輻射帶動環珠三角的橋梁和紐帶作用充分發揮。

  “以新理念引領更好質量更高水平發展。”陳奕威強調,將推動創新要素“三高聚集”,著力創建國家創新型城市;扶持實體經濟加快發展,著力完善“2+2+N”現代產業體系;加快“兩港三網”等基礎設施建設,全面融入廣州、深圳、香港特大城市“30分鐘生活圈”,著力強化發展支撐能力;區域性樞紐地位更加凸顯,珠三角輻射帶動環珠三角的橋梁和紐帶作用充分發揮。

  優化“一市六組團”發展格局,著力拓展城鄉發展空間;以建設“特色小鎮”為抓手,著力推動縣(鎮)域經濟加快發展;開展綠色城鄉“六大行動”,著力創建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市;構建多層次對外開放合作新格局,著力打造大珠三角經濟區重要城市;深化精神文明創建,著力推進文化惠州建設;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著力加強“三農”工作;突出打造衛生強市健康惠州重點,著力提升發展惠民水平。讓本地人更有自豪感、外地人更有歸屬感。

[责任编辑:程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