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本地新闻

珠海警方近期連續破獲假幣犯罪案

2016-11-30
来源:香港商报网

 

查货的假币。

  【香港商报网讯】記者陸紹龍報道:珠海警方昨日向媒體通報稱,年內珠海市公安局經偵支隊牽頭全市公安機關深入組織開展打擊整治金融領域突出犯罪專項行動。近期,經偵支隊聯合斗門分局通過深入收集假幣犯罪線索,深挖假幣源頭犯罪,連續破獲兩宗假幣犯罪案件,并對網上銷售假幣犯罪鏈條予心重點打擊,共抓獲犯罪嫌疑人6人,逮捕6人,強力壓縮了假幣犯罪空間。目前,犯罪嫌疑人均已被逮捕并被移送檢察機關審查起訴。

  打掉一網上銷售假幣鏈條

  逮捕犯罪嫌疑人5人

  據珠海警方通報稱,該局自從開展打擊整治金融領域突出犯罪專項行動以來,在對假幣犯罪的打擊整治過程中,珠海市公安機關將偽造貨幣、假幣銷售網絡作為打擊重點,深挖犯罪源頭,壓縮全市假幣犯罪空間。公安局經偵支隊牽頭全市經偵部門及派出所采取多種措施對假幣線索展開地毯式搜集。

  今年5月下旬,經偵支隊在工作中收集到一條珠海斗門新青一帶有人利用快遞購買銷售假幣的重要線索,其后會同斗門分局組成專案組重點展開偵查。專案組從新青地區的快遞公司入手,落實多種偵查措施,抽絲撥繭,逐步排查確定犯罪嫌疑人并鎖定嫌疑人的落腳窩點。

  5月28日凌晨1時許,專案組展開收網行動,在斗門新青一出租屋內將購買、出售假幣的犯罪嫌疑人段某燁(男,21歲,云南人)抓獲歸案,現場繳獲20元數字章等加工假幣工具一批。經加強審訊、循線追查,迅速排查出段某燁銷售假幣犯罪鏈條。其后,專案組調集優勢警力立案奔赴全國多個地市對該犯罪鏈條中購買假幣的多個犯罪嫌疑人展開集中追逃。

  通過連續2個多月的艱苦追逃,專案組于6月至8月,分別在江蘇省宿遷市、江西省安福縣、河北省定州市、四川省綿陽市將在網上多次向段某燁購買假幣的犯罪嫌疑人管某(男,20歲,江蘇人)、何某(男,19歲,江西人)、張某昌(男,1970年生,河北人)、王某(男,1993年生,四川人)抓獲歸案。目前,以上5名犯罪嫌疑人均已被批準逮捕。至此,一個通過網絡出售、購買假幣的犯罪鏈條被全線打掉。

  經查, 2016年4月中旬左右,犯罪嫌疑人段某燁通過QQ聊天認識犯罪嫌疑人李某(現已被異地警方抓獲查處),獲悉李某有偽造的人民幣批發,為牟取暴利,段某燁開始從李某恒處批發購進20元面額人民幣假幣后出售,從中賺取差價,其中段某燁以每張1.2至1.3元不等的價格購進20元面額假幣,然后以1.7至3元不等的價格售出。4月20日至5月27日,段某燁先后多次向李某購進20元面額假幣共計19000張,期間他發現李某寄給其的假幣數額和印花標志不明顯,就通過非法渠道購買了加工制作假幣的20元數字章等工具對購買來的假幣再次加工,其后段某燁不斷通過QQ群廣泛發布銷售假幣消息,何某、管某、張某昌、王某等先后通過QQ聯系到段某燁,分別多次向其購買面額20元的假幣面值人民幣1000至20000元不等,并通過支付寶付款給段某燁,段某燁收款后即將假幣分成多份包裝在標有“薄皮核桃”的包裝袋里,用封口機將包裝袋口封住后通過快遞公司寄給前述4個購買人。經審訊,段某燁等5個犯罪嫌疑人對出售、購買假幣的犯罪事實供認不諱。據何某等4個購買假幣的犯罪嫌疑人供述,其主要將這些面額20元的假幣用于購買香煙、水等小商品。現該5名犯罪嫌疑人均已被逮捕并被移送檢察機關審查起訴。

  乘勝追擊 破獲韋某基涉嫌持有假幣案

  在成功打掉段某燁等人網上出售、購買假幣犯罪鏈條后,為了進一步壓縮假幣的流通空間,斗門分局會同經偵支隊再接再厲、乘勝追擊,結合該案的偵辦,繼續深挖假幣犯罪線索,發現網絡上化名為“熊貓君”的犯罪嫌疑人韋某基有持有假幣重大嫌疑。

  6月22日,斗門分局聯合經偵支隊在佛山警方的大力支持下,在佛山市南海區里水鎮抓獲犯罪嫌疑人韋某基(男,23歲,廣西人),當場在其出租屋內及身上查獲面值20元的懷疑假幣合共670張及加工假幣的工具一批。經鑒定,670張送檢的懷疑假幣的20元面額紙幣中有666張為假幣。經審查,韋某基交待前述假幣為其2015年4月以來,在斗門區及佛山市通過網絡向他人購得。7月28日,珠海市斗門區人民檢察院批準以涉嫌持用假幣罪對韋某基批準逮捕。目前犯罪嫌疑人韋某基已被移送檢察機關審查起訴。

[责任编辑:程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