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吉林 > 本地新闻

业界专家长春“论剑” 共话冰雪旅游新业态

2016-12-11
来源:香港商報

吉林省委书记巴音朝鲁致辞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郭美红、马力报道:12月9日,首届中国·吉林国际冰雪旅游产业博览会暨国际旅行商大会在长春隆重开幕。同日,作为“中国·吉林国际冰雪旅游产业博览会”的活动之一,以“开放、融合、创新 发展”为主题的“冰雪群英汇”产业高峰论坛在长春举行。来自国际、国内知名学者、旅游企业负责人及参加博览会的展商代表汇聚一堂,共话未来全球冰雪产业发展构想,共探中国冰雪旅游新业态的机遇和挑战。

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致辞

搭合作平台 谋共赢商机

做大做强冰雪旅游产业,企业是主体,诚信是保障。为调动企业积极性和打造诚信旅游环境,助力吉林冰雪旅游产业发展,吉林省决定启动实施“诚信回家”和“冰雪英雄榜”两个“千万”工程。吉林省委书记巴音朝鲁在致辞中说,希望各位来宾、各位朋友能够借此机会在吉林多走走、多看看,更加深入地、全面地了解吉林、寻找商机、投资兴业,在实现更深层次、更宽领域、更高水平的互利共赢中,为吉林新一轮全面振兴提供强大助力。

据了解,吉林自然资源丰富、生态环境良好。“冰雪风光美,精彩在吉林。吉林是冰雪旅游资源大省,冰雪旅游品质高、影响大,雾凇奇观、长白赏雪、冰雪运动、温泉度假以及关东民俗等拳头旅游产品深受海内外游客的喜爱,具有很强的市场感召力、影响力。吉林省通过举办国际冰雪旅游产业博览会,全面展示丰富独特的旅游资源,意义深远。”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说。

“世界罗佩特”运动组织主席尤哈?维利玛说,吉林是知名的旅游胜地,发展潜力巨大。长春是一座拥有200年历史的现代化城市,不但有森林、河流,还有博物馆、网咖等,旅游资源丰富、发展空间广阔。让我们依托这一丰富的旅游资源,进一步加强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巴音朝鲁、李金早、尤哈•维利玛共同开启活动。.

“冷资源”成就“热产业”

冰雪既是重要的自然资源,也是宝贵的旅游资源,立足冰雪资源禀赋,把冷资源变成旅游的热产业是当今世界的一股潮流,已经成为具有巨大吸引潜力的新兴产业。特别是随着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申办成功,中国冰雪产业发展迎来了历史性地发展机遇,形成了巨大的发展空间。

吉林位于中纬度,地处“冰雪黄金纬度带”,冰雪资源优势突出,拥有世界品质最好的冰雪资源和亚洲质量最好的滑雪场,是滑雪度假的天堂。中国旅游协会休闲度假分会秘书长魏小安分析称,吉林的冷资源是非常丰富的。广义的冰雪旅游,是由于温度下降而形成的冰雪景观和冰雪运动,以及由此形成的冰雪感受和冰雪文化,这都可以称为冰雪旅游。这要分两个层面,第一个是冰雪景观,就是要看,很多地方的冰雪旅游,看是第一位的。还有一个层面是冰雪感受和冰雪文化,冰雪感受,是一种全面的、深入的、深刻的一种感受,这种感受有时候会达到让人刻骨铭心的程度,由此繁衍出一个冰雪文化。吉林的冰雪文化不仅是冰雪本身,包括历史文化、民族文化、关东文化,也包括餐饮文化,各种文化集中在一起,在冰雪这个载体上展现的更加丰富。

吉林省副省长李晋修表示,吉林省冰雪资源优势突出,快速壮大的旅游业为冰雪产业发展提供了核心动能。同时,吉林省装备制造业十分发达,在冰雪装备研发制造、延伸冰雪产业链条方面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吉林省制定出台了《关于做大做强冰雪产业的实施意见》,正在努力将吉林省建设成为中国冰雪产业大省、冰雪旅游强省和世界级冰雪旅游目的地。

[责任编辑:陈明汉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