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天津 > 商报专稿

天士力領軍中藥現代化國際化獲中國工業大獎

2016-12-12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邢寶華報導:12月11日,第四屆中國工業大獎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正式揭曉,中藥現代化國際化領軍企業天士力控股集團榮獲大獎。該獎項是國務院批准設立的我國工業領域最高獎項,被譽為中國工業的“奧斯卡”,代表工業發展最高水準。獲獎者都是對增強綜合國力、推動國民經濟發展做出重大貢獻的工業優秀標杆企業和項目。天士力獲此大獎,表明國家對這家企業領軍中藥現代化國際化之標杆的首肯與表彰,這在我國中藥領域中藥現代化和國際化企業中尚屬首例,在天津市也是獲此殊榮的第一家。

天士力榮獲第四屆中國工業大獎

  天士力控股集團董事局執行主席、天士力製藥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閆凱境代表企業領獎,並發表了“以國際化引領現代中藥智慧製造”的主題演講。他指出:天士力積極回應國家中藥現代化、國際化的戰略部署,以中藥國際化作為引領,充分發揮創新的驅動作用,帶動了天士力產品研發、技術創新和先進製造的全面升級,使中藥從傳統製造邁向智慧製造新時代。天士力確立了中藥國際化“三步走”的戰略。第一步“走出去”,就是要走出國門,體現中國企業的膽量和創新精神;第二步“走進去”,就是要突破技術瓶頸,與國際技術標準接軌,通過技術創新攻關,與全球先進技術融合,達到發達國家藥政機構的審批要求,改變中藥只能作保健品或食品添加劑的尷尬,真正獲得“國際藥品”身份;第三步“走上去”,就是要提升技術水準,走上高端市場,打造國際品牌,推動文化融合,使中醫藥走上世界醫學巔峰,成為全球醫學共用成果,將中藥打造成為世界級大藥。面向國際品質標準,天士力開創了現代中藥品質數位化方法體系;面向國際科技水準,天士力實現了劑型創新和智慧製造。過去的22年天士力為民族醫藥產業創新了現代中藥的技術體系,也創造了集成化的製藥裝備和智慧製造平臺。未來天士力將以創新為驅動,把“工匠精神”變成一種群體人格、企業行為,向著工業4.0、智慧製造、中國創造的方向繼續探索前進。

天士力控股集團閆凱境執行主席發表“以國際化引領現代中藥智慧製造”主題演講

  天士力創建於1994年,以現代中藥奠基立業,現已發展為以大健康產業為主線,以生物醫藥產業為核心,以健康保健產業和醫療康復、健康養生管理與服務產業為兩翼的高科技企業集團。2015年,資產總額達413億元,銷售額達282億元。

  20多年來,天士力基於創新驅動,走的是一條從種植、研發、製造到商業等整個產業體系的集成創新路,實現了現代中藥產業標準化、新藥研發組分化、生產製造智慧化。

  天士力致力於現代生物醫藥國際化,先後創新開發了複方丹參滴丸、養血清腦顆粒等現代中藥、普佑克等一類生物新藥和替莫唑胺等一類化學新藥,構成現代生物醫藥產品集群。2015年,複方丹參滴丸銷量突破33億元,已連續13年問鼎中國中成藥單品年銷量之冠。

  據悉,1996年複方丹參滴丸作為第一例複方中成藥製劑,啟動進入世界上最嚴格的藥監機構美國FDA的國際化研究,到2009年順利完成國際化Ⅱ期臨床研究。2016年3月,複方丹參滴丸順利完成美國FDA在全球9個國家(地區)120多個臨床中心的Ⅲ期臨床試驗,進入實驗總結及統計分析階段,這是迄今全球首例完成美國FDAⅢ期臨床試驗的中藥複方製劑,對推進中藥現代化國際化國家戰略具有里程碑意義。

  記者注意到,跟往屆相比,本屆大獎評選更加注重突出《中國製造2025》戰略的企業實施力度。作為新興產業和高新技術產業的天士力,將工業化、資訊化、數位化融合創造微滴丸膠囊新劑型及其製劑裝備,自主研發的以高速磁懸浮震動滴丸機為核心、從提取—滴制—冷卻—到乾燥包衣等完整的中藥製劑智慧製造技術鏈,實現了現代中藥生產和質控等關鍵技術的突破,使產品達到科技內涵豐富、品質安全可控、標準體系完備、製造全程追蹤、數位系統精准的要求,成為我國現代中藥智慧製造的典範。正因此,國家工信部將天士力評定為“2016年智慧製造試點示範企業” ,並在天士力召開了“醫藥工業智慧製造現場交流會”。

  業內專家認為,天士力之所以成為引領我國中藥行業創新的標杆企業,在於有一個強有力的創新體系作支撐。天士力建有國家認定的企業技術中心、博士後工作站,承建了“創新中藥關鍵技術國家重點實驗室”和“中藥先進製造國家地方聯合工程實驗室”,20多年來,共承擔完成國家“863項目”、“973項目”、“重大新藥創制專項”等近百項,獲得專利授權1654件,其中發明專利1374件,先後被評為國家“創新型企業”、“高新技術企業”和“2015年全國品質標杆”。

天士力創造具有高頻深冷滴制技術的第五代滴丸機滴制畫面

適應美國製藥標準的微滴丸膠囊劑型

[责任编辑:肖静文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