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天津 > 商报专稿

南開大學商學院與中心商務區簽署戰略協議

2016-12-19
来源:香港商報網

  中心商務區學習中心同期揭牌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邢寶華報道:12月17日,天津濱海新區中心商務區與南開大學商學院簽署戰略協議,雙方將在未來展開人才渠道疏通、培訓、課題研究等一系列合作,“南開大學商學院中心商務區學習中心”同期揭牌。同日,在中心商務區,雙方共同主辦了“變革的力量——創新與區域發展”新年論壇。

  據了解,本次戰略合作協議的簽署,約定了雙方建立完善的信息交流制度和定期互訪制度,在三大方面逐步加強合作。一是打破常規,推動實踐性更強的教育培訓模式。包括在中心商務區設立校外學習中心,開設濱海新區各類課程,不定期在中心商務區進行講座或座談,制定專項人才培訓培養計劃,為中心商務區提供管理人才教育培訓專項支持等;二是共同進行區域戰略發展重大課題、重要規劃的研究制定,為區內專項項目提供規劃咨詢,借助“于家堡雙創示范基地”和“博士后創新實踐基地”為各類學員提供課題、場所等;三是構建更為暢通的人才渠道,舉辦專場招聘會,建立南開大學商學院學生實習基地,創建雙方人才共享機制。

  南開大學商學院中心商務區學習中心的設立,揭開了雙方全面合作的序幕。商學院院長張玉利介紹,該中心是南開大學在天津的首家校外學習中心,未來將把原來EMBA等課程中的濱海班放在該中心,也不排除把其他區域的部分課程放到這里的可能。同時,中心商務區的領導和相關研究專家也將作為老師,傳授實戰課程。雙方初步探討,學員論文題目的30%將交由中心商務區內的政府研究人員和企業家來出。

  中心商務區管委會副主任史繼平表示,作為中國新一輪改革開放的最前沿地區,中心商務區連續兩年實現GDP翻番,經濟發展與區域建設突飛猛進,政策環境和政府體制機制改革均走在了全國前列,打通了國家政策到企業需求之間、企業與企業需求之間、境內與境外需求之間的三個“政府服務最后一公里”。在這樣的發展速度和態勢下,中心商務區對于高端人才和專業培訓的需求是巨大的,同時,也急需將區域發展積累的成果案例和改革過程中形成的經驗模式理論化、課題化,改革開放、先行先試更是需要科學的調研分析、理論指導作為前提。南開大學是天津最知名的高等學府,擁有強大的影響力、師資力量和科研優勢,尤其是商學院的教學科研必須緊密聯系社會實踐,需要緊貼國家戰略和經濟發展重點課題,需要大量的實戰案例,同時也需要打通人才輸送的優質渠道。這些都成為了雙方戰略合作的基礎。

  對于南開大學商學院中心商務區學習中心,南開大學副校長佟家棟給出了“learning by reading, learning by teaching, learning by discussing, learning by doing”的定位。他指出,學習中心辦在中心商務區,是教與學的結合、理論與實踐的結合,培養人才、服務社會,增強了高校智力資源對社會決策、企業決策的影響力。

[责任编辑:蒋璐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