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商报专稿

合肥新站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 “十三五”全面建設“三城三區一基地”

2016-12-21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通訊員 黃勇 倪奇報導:今年6月14日,安徽省政府正式批準合肥瑤海經濟開發區(原合肥新站綜合開發試驗區)更名為合肥新站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經濟社會呈現全面快速可持續發展的良好態勢,主要經濟指標增速連續位居全市首位,成功躋身全省一流開發區行列。 “十三五”期間,新站高新區將全面建設“三城三區一基地”,即打造“產業新城、生態新城、智慧新城”,爭創國家產城融合示範區、國家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國家生態工業示範園區,建設國內一流的高教基地,奮力推進全區各項事業持續跨越式發展。

  產業集聚:安徽首批戰略性新興產業集聚基地

  作為安徽省首批新型顯示產業集聚基地,新站高新區新型顯示產業迅速崛起。京東方10.5代線、康寧玻璃、晶合12英寸晶圓、惠科3000萬臺液晶電視機配套生產項目……從上游的玻璃基板、積體電路、原輔材料、大宗氣體、高端裝備等,到下游的整機製造,終端應用,打通了一條“從砂子到整機”的新型顯示全產業鏈。產業規模全球領先!

  在推動新型顯示產業集聚發展的同時,做大做強新能源、積體電路、智慧製造等戰略性新興產業,引進全球第六大代工企業-力晶科技投資12吋晶圓製造基地、中車、國軒高科、天合光能、欣奕華等龍頭項目,聚焦核心配套,著力提升創新能力,推動工業經濟運行。

  產城融合:全國首批產城融合示範區

  近日,依託新站高新區建設的“安徽省合肥市產城融合示範區”正式獲批全國首批58家產城融合示範區之一!

  圍繞少荃湖“中國新型顯示產業基地配套區”40-50平方公里綜合開發,採取PPP模式引進國際化醫療集團、學校等,打造新站發展核心區。啟動新蚌埠路、文忠路精品道路示範段、城市綜合管廊建設。大幅提升園區水、電、氣、熱、通信保障能力,構建“軌道交通+快速路+BRT線路+主幹道+支線道路”的路網新格局。加快生活性服務業、文化產業發展,增強公共服務能力,提升社會保障水準。充分利用“三河四湖一渠”的自然資源,加快二十埠河生態廊道、少荃湖濕地公園、滁河幹渠沿線生態廊道、鐵路公園、高教基地帶狀公園等五大生態工程的建設。

  產教融合:安徽最大的職業教育基地

  作為全國知名的“科教城市”,合肥不僅擁有一批聞名全國的高等教育機構、科研院所,職教資源在中部地區名列前茅。高教基地彙聚了安徽中醫藥大學、安徽大學藝術與傳媒學院、安徽職業技術學院等19所高校,在校師生達10萬人。基地生活配套等設施更加完善,校企合作更加深入,成功促成安職院與京東方、國軒高科合作辦學,設立定向培養班,打造人才輸送穩定管道。

  創新驅動:全省首個海峽兩岸創業創新基地

  加快一流產學研平臺建設,北航合肥科學城專案已開工建設,北大-藍光寬禁帶半導體協同創新中心正式設立,聯合微電子中心、京東方列印OLED技術平臺、中科大微電子學院實訓基地、中科大高端產業發展論壇等專案穩步推進。提升企業自主創新能力,目前全區已擁有國家高新技術企業52家、市級以上研發平臺46個,重點企業技術研發平臺實現了全覆蓋。優化“雙創”發展環境,海智生產力促進中心、區人力資源服務中心、新鼎明文化創業基地、長百科創園、博儒科創中心等相繼建成運營。海峽兩岸青年創業創新基地通過驗收,新站區成為全省首批“海峽兩岸青年創業創新基地”。完善人才政策機制,實施“新站睿才”計畫,培養顯示之都產業創新團隊,設立1000萬元高層次人才專項資金,招引了8個國家“千人計畫”領軍人物專案。

  開放平臺:全省首個綜保區和首列開往歐洲的貨運班列

  合肥市有八大對外開放平臺,其中有2個都在新站高新區,分別是合肥綜合保稅區、安徽新亞歐國際貨運班列,為合肥融入“一帶一路”經濟發展做出重要貢獻。

  合肥綜合保稅區於2015年6月封關運行,招商引資和專案建設情況良好,預計全年,綜保區可實現監管進出口額超過8億美元,其中貿易進出口額約4500萬美元。“合新歐”班列運行態勢總體平穩。截至目前,中亞(合肥-阿拉木圖)班列發運19列,中歐(漢堡-合肥)班列發運30列,總計2323個集裝箱,貨值141778萬元,主要貨物為家電、汽車、太陽能光伏、液晶面板、服裝輕紡產品等。中歐(漢堡-合肥)首列回程班列於11月20日順利開通,標誌著合肥市與中亞、中歐沿線國家貿易的互聯互通初步實現。鐵海聯運班列全年保持常態化運行。

[责任编辑:肖静文 ]
网友评论